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开善乡严格依法行政 提升执法水平

usa.fjsen.com 2017-04-19 15:43:50  谢秋凤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秋凤)今年以来,开善乡卫计办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人口计生工作的有效抓手,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措施,强化落实,有力地推动了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福建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制作以全面二孩为主宣传手册、雨伞、起瓶器、打火机等各类宣传品发放到群众手中,切实提高群众对计划生育新政策的知晓率,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          

严格执法,注重调查取证。在违法生育案件调查取证过程中,执法人员仔细核对当事人的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小孩出生医学证明,切实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让当事人心服口服。

推行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该乡卫计办对社会抚养费征收等热点难点问题,创新执法手段和管理方式,推行文明执法,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工作中,严格依据当事人违法生育事实及县统计部门提供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核算社会抚养费数额,并向违法生育当事人下达《征收社会抚养费告知书》、《征收社会抚养费决定书》。对确实一时无法全额缴纳的当事人签订《分期缴纳社会抚养费协议》,准许其在一定期内分批缴纳;对有经济能力、但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及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强化法律法规培训,提高人口计生干部执法素质。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对计生执法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执法人员准确把握事实依据和运用法律条文规范使用执法文书, 提高计生干部依法行政水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