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龙岩实践,第一书记送出千缕光明

usa.fjsen.com 2017-04-19 08:44:54  游笑春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连城县宣和乡洋贝村,公益医疗团队在为老人们做眼部检查。

  手术后的连城县宣和乡洋贝村村民吴仙妹,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资料图片)

  扫一扫关注助村

东南网4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致力于为贫困人群提供免费白内障手术的“光明行动”,多年来一直是我省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实施效果良好。然而指标相对少、基层手术设备落后、工作效率不够高等问题,让这个民生项目帮扶贫困患者的精准度不够。

2016年底,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印发了《“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16-2020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简称CSR)达到2000以上。然而数据显示,我省2016年填报的CSR仅160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仅是排名第一的上海市的三分之一。

如何更好地实施“光明行动”,让政府的民生项目惠及更多贫困患者,也让我省CSR摆脱落后的现状,值得思考。

在龙岩,“让爱点亮视界·百村千人光明行”眼科专项公益扶贫活动的开展,给了这个问题一个新答案。通过联合省、市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慈善机构、医疗组织、爱心企业,活动开展2年时间,已帮助1589名贫困老人恢复了视力,不仅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的一大亮点,还让龙岩市CSR排名后来居上。

3月29日,连城县宣和乡洋贝村69岁的村民吴仙妹和13名同乡老人,一起坐上了去龙岩治病的专车。这些老人的眼睛大多患有白内障,视力微弱,有的老人甚至看不清东西,生活难以自理。

谈起这次进城看病,吴仙妹的内心激动不已。2年前,吴仙妹被选中,成为“让爱点亮视界·百村千人光明行”眼科专项公益扶贫活动首批受益人之一。吴仙妹的右眼,因为这次手术恢复了视力。2年后,吴仙妹再次被此项公益活动选中,成为受益人。这一次,她是去治左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