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流动人口 > 正文

长泰县多项服务促进流动人口均等化

usa.fjsen.com 2017-04-17 17:42:10  叶达道 陈劲松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达道 陈劲松)2014年以来,做为福建省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试点的长泰县,立足长泰县实际,按照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同宣传、同服务、同管理”的要求,长泰县以人为本、多措并举,从宣传教育、生殖健康、计生优质、公共卫生、免费健康、优生优育、便民维权、信息共享、就业培训、帮扶救助等方面落实均等化服务,不断创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促进流动人口服务均等化。

宣传教育服务均等化。充分利用4.7、5.29、7.11、国庆、12.11以及传统两节等节日结合开展流动人口宣传的有利时机,在县城、乡镇和长泰经济开发区、银塘工业区、官山工业区、马洋溪旅游区、林墩工业区等流动人口集中区域举办进园入企、上街和到广场宣传咨询服务,对流动人口企业进行一次上门宣传服务活动,开展卫生计生知识、生殖健康知识和青春期保健知识讲座;组织义诊咨询并免费发放卫生计生宣传资料和避孕药具,让流动人口参与到活动中,提高其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和卫生计生法律法规意识,倡导婚育新风。

生殖健康服务均等化。在企业、公司、员工公寓等设置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点,让流动人口免费获得避孕药具。组织县妇幼保健所、乡镇卫生院进行定期深入企业、公司等开展妇科病普查普治、两癌筛查等免费生殖健康普查活动,长期开展避孕节育技术服务,让流动人口免费享受国家规定的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

计生优质服务均等化。为方便流动人口办证,县卫计局开设了网上登记和网上办证服务,实现了《一孩生育证》、《再生育证》、《流动人口婚育证》等计生证明在网上高速登记办理。申请对象只需登录网上办证大厅,进入相应办证窗口,网上填写基本信息提交即可。同时,开通微信服务公共平台,为流动人口提供法律、政策、健康和职业病等咨询服务。办证所需的婚姻、户口、生育等证明材料由卫生计生部门在全员人口信息库、公信网、结婚登记网中提取或通过信息平台协查形成。网上登记办证的优质服务既节约了行政成本、提高了行政效率,更方便了广大流动人口,减少了往返办证的麻烦。

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组织社区医生、乡镇卫生院深入流动人口工作、生活、居住等为他们提供健康教育、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和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和卫生监督协管等13类基本卫生服务,让他们获得与户籍人口同等的公共卫生服务。

免费健康服务均等化。按照“公平对待、搞好服务、合理引导、完善制度”的工作方针,积极落实流动卫生计生免费服务制度,统一建立流动人口健康档案,一户一档案,一人一卡片,免费提供健康服务,提供节育信息、避孕药具和咨询服务。县乡服务站所、医疗机构针对流入人口的工作特点,通过电话联系,避开流动人口上班时间,在节假日、工休时间为流动人口免费提供国家规定的卫生基本项目服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