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流动人口 > 正文

嘉莲街道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模式

usa.fjsen.com 2017-04-17 16:20:54  沈志娟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沈志娟)嘉莲街道计生协在流动人口计生工作中不断创新服务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路。

服务管理“网格化”。建立街道、社区流动人口综合服务管理机构,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服务体系;街道、社区与职能部门、职能部门与用工单位、用工单位与流动人口层层签订责任书,计生管“人头”、社区管“户头”、公安管“刺头”,形成横向到边“互联网”,对流动人口进行动态管理;坚持把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工作纳入部门和个人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同时,坚决执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权”制度。以人为本促服务。不断加强对街道人口计生人员培训,提高服务队伍水平,以适应动态管理的需要。本着和谐服务的理念,各社区采取激励手段,奖励措施增强流动人口育龄群众积极参与服务管理的主动性。为彻底解决流动人口创业办证难、务工就业难等现象,着力打造公平的创业环境、舒适的居住环境、和睦的人文环境。在流动人口中广泛开展法律法规、文明礼仪、道德规范宣传,增强外来人员道德经营、诚信守法的意识。

以房管人重服务。把社区租住房信息用现代化手段及时管理和变更,随时对租住信息变化及时变更;对社区计生干部,包房到人,责任到人,实现人性化服务,使流动人口在各方面都能接受到人性化的计生宣传服务。

部门配合齐服务。根据流动人口的人群特点,做到服务与管理多重并举,推进流动人口管理工作由单一管理向综合治理转变,由弱势服务向强势帮扶转变;街道人口计生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加强与各地、各综治部门的配合,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与城管、公安、民政等综治部门加强协作,强化服务管理;在街道最显眼处悬挂人口计生宣传大型公益广告等,加强宣传。

“保姆式”市民化服务。建立流动人口服务“六公开”制度,即人口计生法规咨询、流动人口管理咨询、儿童免疫、宣传服务、落户、证件办理等六项公开服务承诺内容,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诺必践;充分利用本地服务阵地如街道计生协、卫生院等,为辖区内流动育龄人口提供与本地常住人口同等的免费送药具和生殖健康检查等服务;开展“教育同步、自娱同乐、文明同行”系列活动,组织流动人口参加社区人口学校、会员之家活动;在关怀关爱送温暖活动中,专门给困难流动人口留出一定的物质资金比例进行慰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