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厦门市胸痛中心联盟成立

usa.fjsen.com 2017-04-17 09:03:33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全市16家医疗机构组团建设胸痛中心,提升区域内急性心梗救治水平

厦门市胸痛中心联盟成立,全市16家医疗机构组团建设胸痛中心。(梁伟 摄)

成立胸痛中心联盟,将使全市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更加规范化、系统化,全面提升厦门市心血管急救水平。

急性心肌梗死来袭汹汹,死亡率高,救治必须争分夺秒,而最佳的方法是通过介入手术开通堵塞的血管。规范化的诊疗流程是提高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成功率的关键,仅仅靠一两家医院按标准流程操作是远远不够的,只有靠集体的力量,在区域内甚至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标准化的操作流程和救治网络才能大幅度提高救治成功率。

昨天,厦门市胸痛中心联盟成立,16家厦门市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中医医院)组团建设全市覆盖的胸痛中心。未来三年,联盟将积极参与胸痛中心认证,构建规范高效的胸痛急救流程,切实提升区域内急性心肌梗死救治能力。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委员方唯一教授在启动仪式上说,厦门在全国开了一个好头。

中国胸痛中心规范化建设基础培训会同时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国胸痛中心总部、厦门市卫生计生委、中国胸痛中心厦门区域认证中心联合举办。省内30余家医疗机构的代表参会学习。

A 全市组团建设胸痛中心

胸痛中心是衡量一个地区急性心肌梗死等心血管急危重症救治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厦门市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此次在福建省率先成立区域胸痛中心联盟,是对“厦门模式”胸痛急救网络进行“再升级”。

厦门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挹青教授表示,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作为中国胸痛中心四家区域认证中心之一和中国胸痛中心示范中心,承担华东区域胸痛中心建设的培训、推进、认证重任,这是厦门市处于全国心肌梗死急救领域前列的优势。市卫生计生委将全面支持联盟,推动全市多家医院组团建设。“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这16家医院都在120救护车半小时车程范围内。我们力争在未来三年内建成一批技术先进、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胸痛中心,并尽快帮扶支持各医院通过胸痛中心认证。”

据悉,厦门市胸痛中心联盟成立后,将由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厦门市心脏中心)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动联盟内各单位按照《中国胸痛中心认证标准》和《中国基层胸痛中心认证标准》严格规范执行急性胸痛的诊疗流程,使每个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无论从哪一个救治节点进入该网络,都能得到最合理快速的救治,最大限度地降低厦门市急性心肌梗死的死亡率和致残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