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幸福之路 > 正文

生态养殖 带富计生户

usa.fjsen.com 2017-04-14 17:01:04  颜美花 林光遵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颜美花 林光遵)“我饲养的甲鱼,品质与野生甲鱼不相上下,现在根本不愁销路。”在漳平市象湖镇长塔村的生育关怀生态养殖基地,正在捕捞甲鱼的詹仕科高兴地说。

今年43岁的詹仕科是一个计生户。为实现致富梦想,他曾经起早摸黑搞过传统种植,也曾头顶烈日当过泥水工,还去广东工厂打过工。一天,他随几位工人和老板到一家餐馆用餐,发现一道甲鱼汤就近百元,詹仕科惊呆了。想到老家群山环绕,溪水潺潺,甲鱼养殖得天独厚。于是,詹仕科怀揣梦想,带着多年打工攒下的积蓄,立马回到老家,向邻居租了2亩地修建6个小鱼塘,买来2000多只小甲鱼试养。不料,一缺技术二没经验,当年冬天就冻坏了上千只甲鱼,其它的自相残杀,死的死、伤的伤。象湖镇计生办、计生协会获悉后,帮忙请来了市水产局渔业养殖专家上门技术指导,并争取了5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和1万元的幸福工程扶持款。在大家的帮助下,詹仕科改造鱼塘,再次购进5000多尾甲鱼苗,决心从哪里跌倒就从那里爬起来。经过5年多的艰辛努力,詹仕科的第一批优质甲鱼,获利5万多元。

养殖有了稳定收入后,詹仕科并不满足。他发现大棚养甲鱼,空气不新鲜易生病,虽生长快但口感较野生放养差很多。于是,詹仕科把温室养殖改为仿生态放养法,不给甲鱼喂人工饲料,根据甲鱼喜食野杂鱼的习性,到河沟捕捞或到市场购买鱼虾,还在河里放养鲫鱼、泥鳅等。按照“稀养,野养,慢长”的思路,仿生态放养的甲鱼野性十足,不仅体质健壮裙边大而厚,其体内还富含多种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和胶质蛋白质,尽管每公斤价格达到500元左右,依然供不应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