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傅健云:计生户的贴心人

usa.fjsen.com 2017-04-12 16:39:40  黄天德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天德)在光泽县华桥乡铁关村有一个最忙碌的身影,她剪着短发,常戴一顶鸭舌红帽,骑着三轮车,穿梭在乡村小巷,走家串户,做完这事,又忙那事。她就是铁关村计生户最贴心的计生协会会长傅健云。

傅建云今年44岁,是华桥乡铁关村的妇女主任兼计生管理员和计生协会会长。她虽说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她在平凡的岗位上成为计生户最贴心的人。

2012年,傅建云放弃了在浙江的生意,返乡当上了村里的妇女主任,村两委看她对工作热情、对群众贴心,把村里最难做的计生管理员和计生协会会长的工作一并压到了她的肩上。傅健云说:“既然村两委信任我,就要把工作做好。”为了“做好”她常常起早贪黑,走家串户对全村的育龄妇女重新登记造册,了解计生户的各种信息。尤其是外来婚嫁人口的登记和查验婚育证明,有时为了摸清一个外来媳妇的详细地址,需要往返上户好多次,有时专程跑去还要吃闭门羹,但傅建云总是不厌其烦,与其拉家常,说心里话,了解她们的生活和困难等情况。

为了让村里的婚育人员懂法规,她经常组织妇女学习《婚姻法》及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晚婚晚育、优生优育的好处。还让计生协会成员向身边的同伴、朋友、需要帮助的人宣传二孩政策。为每一个将要生育的妇女送去生育知识,有时还抽空去看望村里生育后的妇女,宣传指导她们怎样进行科学的母乳喂养、注意产后个人卫生以及产后避孕等知识。黄慧珍说“健云是我们最贴心的人,有什么好政策,好知识都会向我们宣传、讲解……”但傅健云有时也会碰到不理解的计生户,说她爱管闲事。可她总是耐心开导,想方设法为其解决,经常深夜才回家,丈夫和女儿对她工作不理解,也对她安全担心,她却幽默地说:“苦我一家,幸福大家!苦也值!”

傅健云还带领着在家的计生户女人种烟叶致富。铁关村是闽赣交界村,外出打工的男人多,傅健云说:“本来男人外出打工去了,女人独自在家是没办法种烟致富的,但农田荒弃了又可惜,不种烟的指标就没了,所以我就组织七八户在家的计生妇女们邀伙抱成群互帮互助种烟,今天都一起到你家,明天又全到我家,20亩烟苗一天就能栽种完。”该村近年来,男人大多在外打工,女人在家种烟致富,家家户户都盖新户,一幢比一幢漂亮,村民都说:“这有傅健云很大的功劳,她把妇女们的心抱成一团,把孩子们的野心收住了,在外的放心赚钱,在家的用心致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