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本委动态 > 正文
福建今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50元 城乡居民享12项免费服务

2017-04-12 09:24:34 刘丰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医务人员为市民义诊 刘丰摄

  新华网福州4月10日电(刘丰)居民能免费享受哪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哪些机构可以提供这些服务?这些问题你知道吗?10日,福建省卫生计生委、福州市卫生计生委、鼓楼区卫计局在福州西湖公园联合举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大型宣传活动,现场为市民提供专家咨询与义诊、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

  “传统以疾病为中心的理念要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福建省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赖以刚说,本次活动是想让更多市民了解、熟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和实惠,引导全社会支持和主动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2017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达到50元。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置服务、卫生监督协管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服务等12大类内容。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无论是城市或农村、户籍或非户籍的常住人口,都能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要由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负责具体实施。

  截至2016年底,福建省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3406.63万份,电子建档率88.74%;提供预防接种服务达1157.81万人次;为316.87万名0—6岁儿童、56.19万名孕产妇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213.32万人次;建档管理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分别达271.03万、98.71万人;为12.23万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75万名肺结核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活动现场,家庭医生签约受到了众多市民关注。据悉,福州正以社区为单位,建立全科医生、护士、公卫医师等组成的“1+N”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模式。签约人重点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家庭医生可提供评估健康状况、门诊优先预约、转诊、慢性病长期药品处方、个性化签约等服务。据悉,今年内福州城区重点群众签约率将实现全覆盖。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