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45.5%受访者因睡眠不佳而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

usa.fjsen.com 2017-03-30 10:03: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漫画:徐骏

近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7年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睡眠质量直接决定着人们工作学习的状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睡眠浅(45.8%)、早晨醒来过早(28.5%)和难以入睡(28.1%)是最困扰受访者的三种睡眠问题,49.2%的受访者认为睡眠质量差是因为工作学习压力大,44.5%的受访者希望通过加强锻炼改善睡眠质量。

受访者中,00后占0.6%,90后占17.0%,80后占54.5%,70后占20.3%,60后占1.4%。

37.1%受访者平均每天睡7小时

本次调查中,8.1%的受访者觉得自己睡眠质量非常好,45.3%的受访者觉得比较好,30.3%的受访者觉得一般,15.0%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睡眠质量较差,1.4%的受访者觉得非常差。

“30岁之后,明显觉得睡眠质量不如从前了。”1986年出生的蔡严崇(化名)在北京做公务员,最近他觉得入睡越来越困难,“总是在床上躺一个多小时才能睡着”。

在北京某广告公司工作的李樊婕说,自己的作息时间非常不规律。“忙起来,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等工作告一段落,又可能在家里睡一整天”。

“每天凌晨一点睡觉是常态。”广州某高校大三学生陈文泽(化名)表示,大学期间自己的睡觉时间“不断延后”。“以前23点就准备休息了,现在即使到了零点,也觉得‘还早’”。

调查显示,41.3%的受访者在22点到23点之间睡觉,在21点至22点和23点至24点之间睡觉的分别占23.1%和23.2%。也有3.9%的受访者在21点之前睡觉,8.5%的受访者24点后才会休息。

“晚上睡得晚,早上还要照常上班。”最近失眠一直困扰着蔡严崇,他的睡眠时间也因此少了两个小时。

“晚睡大多时候也是出于无奈。”陈文泽表示,每学期初,自己都会定下“早睡早起”的目标,“但随着课程的加紧,事情越来越多,往往不知不觉就到了深夜”。

数据表明,83.1%的受访者每天睡眠时间在68小时之间,其中6小时、7小时和8小时的分别占22.7%、37.1%和23.3%。还有3.3%的受访者每天睡眠时间为9小时或更多,4.8%的受访者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