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幸福之路 > 正文

拨亮百家灯 助圆小康梦

usa.fjsen.com 2017-03-28 16:24:21  李育锦、吴东碧、陈秋洪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安溪城厢团结村计生管理员陈锦眉助计生困难户圆小康梦

陈锦眉到养殖场向余金香了解养鸡、鸭的情况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育锦、吴东碧、陈秋洪)安溪县城厢镇团结村村委会计生管理员、计生协会小组长陈锦眉在计划生育、扶贫攻坚等项工作中,不分工作大小,走家串户,积极主动地为计生户、计生困难家庭的育龄姐妹们提供生产、生活、生育上的帮助,助推了她们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被当地村民和育龄姐妹们称赞为“拨亮百家灯、助圆小康梦的好大姐”。

宣传发动走进百家门,为了让村民、计生户了解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二孩政策------,陈锦眉经常是夏天戴着草帽,冬天裹着大衣挨家挨户的串门宣传,一人一事地动员发动。全村1800多人,400多户家庭,哪个家没有留下她的脚印啊!85岁老人陈世再说。

6组计生户陈大明、张巧梅夫妇已有一女一男,可张巧梅的婆婆硬要她再生一个孙子(婆婆是怕从楼上掉下有脑震荡的2岁孙子不保险)。张巧梅看到别人在拼搏小康,而自己还愚昧的东躲西藏想生第三胎,心里干着急却又无可奈何。计生管理员陈锦眉得知后,一边做陈大明母亲的工作,一边做陈大明、张巧梅夫妇的工作。当陈锦眉脚跨入陈大明家门时,就遭到陈大明母亲大声喝道:“张巧梅要不把孙子生出来就不是我的儿媳妇,谁来阻止我家生孩子我就跟她没个完!”陈管理员没有被这么凶的话吓跑,而是靠前做工作,帮助洗菜做饭,耐心地和风细雨的开导,从党的计生政策到培养一个孩子的付出,从村里家家户户在忙着奔小康到为自己再生孙子搞得顾不上生产生活的样子等各方面入手。经多方面、多方式、多层次的做好思想转化工作,使陈老大妈思想通了,全家人一心一意地投入到搞活家庭经济上来了。去年创收13多万元,开心地过第一个小康年。

热情帮助不分哪一家,无论是富人穷人家,谁来求助或要求解决“三生”难题,陈锦眉都是热情地给予帮助。2组计生户陈大目、王琼珠夫妇婚后生一女一男,由于王琼珠左腿患“橡皮肿”不时发病,陈大目是一个纯属农民,文化低、没技术,生活十分艰困。前几年一家4口人还挤在山上一间不到12平方米濒临倒塌的破旧房子里。王琼珠看到周围人个个都在脱贫致富奔小康,而自己整天呆在家里养病又不时大发病,拖累家人,不能给小孩一个优越的生活环境,想到这,王琼珠曾想丢下两个孩子离开人间。人命关天,陈锦眉放下手中的其他工作,不间断的上门陪陈琼珠聊天,开导思想,请专科医生看病治病,控制稳定病情。这时候,坐在一起聊天的两个女人心中想的是:“家中没病人是个福,健康得富啊!”在陈锦眉的热情帮助下,2014年底王琼珠一家人搬进县《安居工程》项目的新房子,扶助陈大目创办养殖业,在山上放牛养鸡养鸭。2016年帮助她向信用社贷款3万元,并争取到县计生协会贴息贷款1800元的贴息,把5头牛(已扩大23头)10只鸡(已扩大22只)12只鸭(已扩大28只)扩大到70多头(只)的规模。去年底纯收入8多万元,脱掉了贫困帽子,跨入了达小康生活水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