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州一大爷腹痛怪症花2年才搞清 原来是他血里多了这东西

usa.fjsen.com 2017-03-28 10:12:18  林雅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福州7旬的林大爷又到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做检查了。这两年来因为时有左上腹痛,他已经不知道是第几回辗转多家医院找原因。

持续消瘦、血淀粉酶升高、左上腹痛(胰腺位置)……种种迹象指向了胰腺炎甚至还可能是胰腺癌。但CT、核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又都正常。

幸运的是,这一次老人腹痛的“悬案”终于破了,原来是他患上了巨淀粉酶血症。这病在临床上比较鲜见。

林大爷今年70岁,他因痛风病史10余年,长期自行服用激素类药物控制痛风,2015年在省人民医院住院期间,因林大爷时有左上腹痛,医生考虑患者长期服用激素,患者有体重下降,故予以查血、腹部CT等排除胰腺炎及胰腺肿瘤可能。

林大爷的检查结果却有些出人意料,他的血淀粉酶高,但脂肪酶及尿淀粉酶均正常,肾功能及泌尿系彩超均正常,随后风湿科请来医院脾胃病科会诊,也没有找出原因。

不间断左上腹痛、淀粉酶升高、消瘦……一想到林大爷的病症可能与胰腺癌有关,这让老人一家都十分紧张。出院后,老人辗转福州多家三甲医院寻找病因,但是定期复查淀粉酶一直居高不下,然而多次查肾功正常,腹部CT平扫或增强又均无胰腺炎及胰腺癌等疾病证据。

3月16日,林大爷再次来找他的主治医生省人民医院风湿科俞烜华主治医师求诊。俞烜华找到了检验科林青主任。在沟通后,林青主任结合病人的痛风治疗史,提出“会不会是巨淀粉酶血症”的怀疑。

随即,检验科的医生们展开了排查和验证。结果果真证实该患者体内存在巨淀粉酶。

俞烜华表示,林大爷会患上巨淀粉酶血症很可能与他痛风发作时乱用激素类药物止痛,长期使用激素所致免疫紊乱相关。十有八九痛风患者都吃过的“痛风灵”,实际上是一种国家食药监总局曝光的“假药”,里面就含有消炎止痛药、激素等,虽然短期有效,但代价却是惨痛的。因此,目前医生对于林大爷的治疗建议就是积极控制痛风原发病,尽量减少或停用激素。(记者林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