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 促进人口计生工作

usa.fjsen.com 2017-03-27 17:22:12  余娜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娜)近年来,霞拔乡高度重视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立足于计生服务转型,进一步建立健全了计划生育志愿者队伍建设,有力促进了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特别是在实施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工作中,计划生育协会积极发展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充分发扬志愿者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群众参与到计划生育协会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在政府和计生家庭之间架起了一座通往幸福之路的桥梁,积极为群众提供“心贴心、零距离”服务,提高了群众为计生协会工作的认知度和满意度,为卫生计生事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加强队伍建设,积极搭建志愿者服务桥梁。在中央、国务院作出全面实施两孩政策的决定后,计划生育工作进入服务管理改革的新阶段,由管理为主向更加注重服务家庭转变,由主要依靠政府力量向政府、社会和公民多元共治转变。在新形势下,依靠群众乐于接受的志愿者队伍,主动积极、无私奉献地为群众服务,有利于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拉近与育龄群众的关系,提高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为此,霞拔乡不等不靠,针对当前社会上志愿者队伍种类繁多、人员松散、管理混乱、活动不规范等现象,由乡计划生育协会牵头,发挥协会的组织网络和桥梁纽带作用,各村居、各计生小组计生协会负责组织建立了计划生育协会志愿者队伍,实行“乡登记备案、村组织管理、小组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队伍由热心公益事业、熟悉计生协会工作、有爱心、有一技之长的村民自发组建,有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还有新兴的年轻育龄留守妇女等,成员广泛。全乡共有志愿者队伍12支,志愿者人数240人。这些志愿者队伍活动在全乡有力地促进了人口计生工作。

贴近群众需求,全心全意提供便民惠民服务。各级计生协会根据志愿者个人专长和村别小组进行分类管理,针对不同的家庭,精心挑选与他们年龄相近、居住相邻、便于沟通的4—6名志愿者,组成计划生育协会志愿者服务小组,针对群众生产、生活、生育“三生”,优生、优育、优教“三优”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与“少生快富”、“精准扶贫”工程结合起来,为群众开展全方位、心贴心、零距离的“五送、五关爱”服务活动,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一是送温暖,关爱失独家庭。失独家庭是因我国计划生育政策而产生的一个特殊家庭群体,为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建立了“一对一”、“多对一”、“邻里互助”等多位一体的帮扶模式。我乡南坑村51岁的鄢秀莲和老伴连承凤,2015年被突如其来的病魔夺去了他们唯一儿子的生命,让两位可怜的老人成为失独对象。失去了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和唯一孩子,两位年过半百的老人痛心疾首,乡里的领导和村志愿者们也都为两位老人的情况心急如焚,纷纷献计献策,奔走帮忙。2015年在大家的帮助下当年申请到市紧急救助资金5000元。2016年申请到农村失独家庭奖励扶助每人每年18000元,两人每年共计36000元。大家平常也自发去老人家里帮忙、聊天,给予心灵上的关爱。佳节时也不落他们,2015年市级母亲节慰问1000元,2016年县级元旦春节慰问500元。带上一个问候,一点心意,让他们的佳节也不再孤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