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高龄产妇产后大出血危及生命 建议:加强孕产期保健

usa.fjsen.com 2017-03-24 10:26:45  夏岩缘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全面二孩政策之后,不少家庭都点燃了生育二胎的愿望,其中不少还是35周岁以上的高龄产妇。对这些高龄孕产妇来说,要顺利地生下宝宝,她们可能要面临比适龄产妇更多的风险。这不,3月20日,屏南一38岁的高龄产妇在产下8.8斤的巨大儿后发生产后大出血症状,屏南县医院及时手术介入仍无法止住出血,好在危急时刻,宁德市医院及时支援精干医护力量,该产妇最终转危为安。

惊险

屏南一高龄产妇产后大出血 市医院医生疾驰现场施救

据了解,3月20日,38岁的高龄产妇王女士在屏南县医院经阴道分娩产下一个重达8.8斤的婴儿。还没来得及松口气,医护人员便发现王女士出现了产后大出血的症状。医护人员随即为其采取保守治疗仍无法止住出血,紧急之下,医护人员只好为其进行子宫切除手术,但由于产妇出现全身凝血功能障碍,手术过程险象环生。为保障产妇生命安全,屏南县医院及时向宁德市医院提出了支援请求。

接到屏南县医院的消息后,宁德市医院迅速反应,随即组织产科主任医师缪韵仪和重症监护室主任乐道平前往屏南支援。缪韵仪告诉记者,救人如救火,在前往屏南的途中,她们便始终和屏南方面保持联系,动态掌握手术情况,实时进行指导。

当天中午12时30分,两人抵达屏南县医院,还饿着肚子的两人直奔手术室,对病人进行纠正凝血功能、补液、输血及外科缝扎止血等多项治疗。在近2个小时的手术之后,产妇大出血症状终于被成功控制,生命体征也恢复平稳。至此,缪韵仪等现场医护人员高度紧绷的神经才稍稍放松了下来。

关注

高龄产妇增多 产科合并症随之增加

缪韵仪告诉记者,从医学上看,产妇在顺产后24小时内的出血量若超过500毫升则被视为产后大出血,而王女士当天的出血量已达到近7000毫升,病情十分危重。所幸经两地医护人员协同救助,产妇才转危为安。对于王女士出现产后大出血的原因,缪韵仪分析,该产妇不仅是高龄产妇,还是经产妇,而且患有边缘性前置胎盘,再加上胎儿过大,这些都是导致其出现产后大出血的诱因。

同时,缪韵仪告诉记者,二孩政策放开后,经产妇、高龄高危产妇越来越多,产科合并症、并发症也随之增加。其中,产后出血便是分娩期严重的并发症,是导致产妇死亡的四大原因之一。缪韵仪说,高龄孕妇因身体素质肯定不如年轻时的状态,生育风险自然会增加,尤其是一些前一胎进行过剖宫产的孕妇,如果第二次怀孕孕囊着床在疤痕上的话,也会给孕妇生产时带来很大的风险,严重的比如凶险型前置胎盘,孕妇在分娩的过程中很可能会出现严重的产后出血,严重时甚至要需要切除子宫才能止血。而这不仅增加了高龄高危产妇出现产科并发症的概率,也导致产科医护人员的工作和心理压力越来越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