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实施健康扶贫工程 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usa.fjsen.com 2017-03-22 11:17:09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将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召开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作出全面部署,要求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场关键战役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导致农村人口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截至2015年底,因病致贫、返贫贫困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比例达44.1%,其中患有大病和慢性病人数734万。脱贫攻坚越到后面,这个问题将会更加突出。可见,疾病是贫困人口脱贫最大的“拦路虎”,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这个“硬骨头”中的“硬骨头”。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明确要求,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全面部署。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等有关部门制定印发《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召开全国健康扶贫工作会议,举办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政策解读培训班,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督导和考核,动员全系统力量全力推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实现良好开局。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新农合)、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逐步覆盖贫困人口。提高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5个百分点以上,降低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2016年贫困人口住院实际补偿比达到67.6%。全国已有74%的贫困县实行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有效减轻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经济负担。

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重要实践

2017年2月,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打牢精准扶贫基础,通过建档立卡,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做实做细,实现动态调整。要提高扶贫措施有效性,核心是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要落实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政策,突出解决贫困家庭大病、慢性病和学生上学等问题。

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要求,会同国务院扶贫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织开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核实核准工作,动员全系统80多万基层工作人员,集中两个多月时间,就发病率高、治疗费用高、严重影响生产生活能力的45种重点疾病和48种次重点疾病,对775万户1996万人逐户、逐人、逐病进行了调查核实,全面摸清了农村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建立了健康扶贫管理数据库。在此基础上,组织对大病和慢性病贫困患者进行分类救治,能够一次性治愈的,集中力量进行治疗;需要住院维持治疗的,由就近具备能力的医疗机构实施治疗;需要长期治疗和康复的,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上级医疗机构指导下实施治疗和康复管理。2016年全国分类救治贫困患者200多万人。同时,我委在贵州等8省区启动儿童白血病等大病的集中救治试点工作,并于2017年2月在全国全面实施。推动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