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易瑞沙”等3种癌症病人的“救命黄金”药品纳入我市医保范围

usa.fjsen.com 2017-03-22 11:03:18  刘蓉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刘蓉)吉非替尼(易瑞沙)、埃克替尼(凯美纳)等在健康人看来陌生的药名却是很多癌症病人的“救命黄金”。近日,肺癌患者老骆很开心,他发现自己在厦门每月只需自付约300元,就可以使用进口靶向药易瑞沙进行治疗了。而此前,他每月需支付15000元左右的药费。

近日,福建省将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靶向药物易瑞沙、凯美纳等3种国家谈判药品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按乙类目录管理。参保人员可自选两家本市一级及以上、《福建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目录》限定的医院购买,只需自付很少的费用。

以老骆为例,原来每月需支付15000元药费,而国家药品价格谈判降价55%后,每个月只需承担7000元左右。受益于省及厦门医保新政策,按照目前易瑞沙2358元/盒的价格,他每月只需要自付约300元就可在医院买到3盒药。而且,使用满8个月之后,条件符合还可以获得慈善总会的赠药。在厦门第二医院,已有30多名患者像老骆一样,通过医保在医院购买原本难以负担的靶向药。

厦门第二医院呼吸病院执行院长柯明耀说,肺癌属于大病种,在厦门,每百名肺癌患者中就有30%-40%的患者从肺癌靶向药中受益,且靶向药可以提升晚期肺癌患者平均生存期一倍甚至更多。仅呼吸病院每年就能收治超过500名新发的肺癌病例。非小细胞肺癌约占所有肺癌的85%。埃克替尼、吉非替尼等是用于肿瘤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敏感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分子靶向药物。对于一开始就检测出为基因突变的晚期肺癌患者,可在确诊后便通过分子靶向药物进行治疗,无须进行化疗,该检测只需数天时间即可出结果。

柯明耀院长强调,靶向治疗有着严格的适应症。只要参保(参合)的患者确诊肺癌后,通过基因检测确定为受益人群,就可以使用吉非替尼等靶向药物治疗并申请医保报销。“今年初,呼吸病院就开始执行新的医保政策,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靶向药进入医保,造福患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