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不烫不欢者小心食管癌

usa.fjsen.com 2017-03-22 09:57:17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老王自觉在吞咽粗硬食物时喉咙不适、有哽噎感,一开始他没有在意,随诊哽噎感越来越明显,到厦门中医院胃镜检查确诊为食管癌,并在厦门中医院胸外乳腺科行胸腔镜食管癌微创治疗后康复出院。

其实老王平时身体挺硬朗,很少生病,几乎都不上医院,但老王有些习惯几十来年了:吃东西一定要烫才够味、又爱喝热腾腾的功夫茶。后来才知道这些爱好和食管癌发病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闽南是食管癌的高发区,积极预防可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据胸外乳腺科施雄文主任医师介绍,食管癌早期症状主要有:1.吞咽异物感:吞咽干饭或饮水,有食物下行缓慢并滞留的感觉,以及胸骨后紧缩感或食物粘附于食管壁等感觉,吞咽下去后症状消失:2.咽喉部干燥和紧缩感觉:吞咽干燥粗糙食物时更明显,此症状的发生也常与病人的情绪波动有关。3.吞咽时阻塞感:以吞咽馒头、水果、肉一类硬制食物明显,阻塞感常通过吞咽水后缓解消失。中晚期食管癌典型的症状为进行性咽下困难,先是难咽干的食物,继而半流质,最后水和唾液也不能咽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