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乙肝孕妈护肝有讲究

usa.fjsen.com 2017-03-22 09:56:15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慢性乙肝在厦门发病率较高,不少合并乙肝病毒感染的育龄妇女在备孕阶段惴惴不安。专家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合并乙肝病毒感染的准妈妈要格外注意。

厦门中山医院消化内科陈立刚博士介绍,女性妊娠后,新陈代谢增加,营养消耗增多,导致肝内糖原储备下降;妊娠后产生的大量雌激素、母体与胎儿的代谢产物,均需要肝脏灭活和解毒,都将增加肝脏负担。如果在妊娠期间出现了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等并发症,将会进一步加重肝脏损害,甚至可诱发急性肝衰竭。同时,乙肝病毒还可能通过胎盘屏障,感染胚胎、胎儿,引起流产早产、死胎、新生儿畸形或死亡。

妊娠合并乙肝病毒感染,无论对孕产妇还是对胎儿新生儿都有不良影响,因此需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休息不充分,可能会导致机体免疫力低下,加重妊娠期妇女的肝脏负担。

2.妊娠后应合理制定食谱及营养计划,摄取适量蛋白碳水化合物、低脂、高维生素饮食。

3.加强合并乙肝病毒感染的孕妇在备孕期的科学监护,孕前进行乙肝方面的全面评估。如果患者处于乙肝免疫清除期,应积极进行抗病毒治疗,待合适时机再备孕;如处于乙肝免疫抑制期,肝功能指标正常,则可考虑正常备孕。

4.合并乙肝病毒感染的准妈妈,在孕早中期应定期监测肝功能及乙肝病毒DNA定量水平;对于肝功能正常,但HBVDNA大于2×10^6IU/ml的孕妇,在24-28周开始给予妊娠安全性B级药物进行抗病毒治疗;而对于怀孕过程中出现的活动期肝炎,必要时在充分告知情况下也要进行抗病毒治疗。(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陈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