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阮诗玮副主任一行调研我省部分县恢复重建县中医院工作

usa.fjsen.com 2017-03-21 09:43:17   来源:福建省卫计委    我来说两句

  3月17~18日,省卫计委阮诗玮副主任与中医处负责人一行赴漳州长泰县、莆田仙游县进行中医药工作调研。

  此次调研,阮诗玮副主任一行视察了仙游县榜头镇卫生院、度尾镇中心卫生院,长泰、仙游县医院中医内科、骨科、儿科、康复科、药房等科室,与医务人员现场交流,实地考察了长泰县、仙游县筹建的中医院院址。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阮诗玮副主任与中医处负责人和县领导干部、县卫计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医院负责人、中医工作者开展了热烈讨论。委卫计委中医处负责同志与大家回顾了《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国办发〔2015〕14号)、《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国办发〔2016〕15号)、《中医药法》等法律政策文件,明确了“原则上在县级区域设置1个县办中医类医院”的重要意义。与会人员纷纷为县中医药事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探讨基层中医药发展的努力方向,研究恢复重建县域中医院的重要性,表达恢复重建中医院的决心和信心。

  阮诗玮副主任表示,现代临床医学追求的宗旨是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不断完善诊疗方案,优选诊治手段或措施,扬长避短,优化组合临床诊疗方案,以达到提高疗效、避免副作用或医源性创伤、缩短疗程、提高病患生存品质、减轻病患医药费用的负担。

  他还强调,要积极发挥中医药在“养、医、康、护、保”方面的作用。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医康护保”相结合日趋重要。“养”包括生活照护、精神心理、文化活动服务;“医”包括医疗服务、健康咨询、健康检查、疾病诊治等;“康”包括失聪、失能、半失能康复和大病康复服务等;“护”包括护理、临终关怀等;“保”包括养老保险制度、医疗保障制度,以及合理制定有利于中医药事业发展又惠及百姓的中医医疗服务价格,充分体现中医和中医药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利用“养医康护保一体化”的发展模式,突出中医药在治未病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的核心作用和特色治疗的独特作用。实现从“院前预防”到“院中协同”乃至“院后康复”的中医药健康保障模式,让居民在优越的环境里享受中医药赋与的养老、医疗、康复、护理、医保等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