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人口态势 > 正文

清流县温郊乡多措并举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

usa.fjsen.com 2017-03-20 16:46:30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天增)为进一步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清流县温郊乡以合力查处“两非”(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以下简称“两非”)案件为突破口,以实施“关爱女孩”和“圆梦女孩”行动为着力点,建立和完善宣传教育、利益导向、源头监管、规范管理等整治“两非”工作机制,形成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标本兼治的工作格局。

进一步加强领导。党委和政府切实加强对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建立并完善由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领导工作机制。真正做到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负实责。

进一步营造舆论氛围。进一步发挥人口计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作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加大打击“两非”案件的对外宣传力度,形成舆论压力;同时,加大力度开展对计划生育女孩家庭奖励优惠政策的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整治“两非”专项行动,设立有奖举报制度,开通“两非”举报电话:0598-5271122,发动群众检举揭发“两非”线索。

进一步加强管理。一是规范终止妊娠审批手续。对非医学需要的终止妊娠,乡卫计办在办理《孕14周及以上施行人工终止妊娠手术审批表》时,核实申请理由的真实性,严格查验本人身份证明、婚育信息、医学诊断证明等相关材料,并由卫计办主任签发。二是加强孕妇服务与孕情信息管理。建立孕妇全程管理服务制度、流动人口管理制度。做到依法建制,以制促管理,以管理促落实。

进一步落实责任。要求药监、公安、卫生等相关部门根据各自部门职责,支持配合打击“两非”专项整治活动,为较好完成“两非”重大案件任务,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做出积极贡献。

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协调,制定并落实有利于农村独女、二女计生户家庭发展的社会经济政策,进一步落实计生优惠政策,深入开展“关爱女孩”和“圆梦女孩”行动,给予农村独女、二女计生户更大的优惠,让他们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有保障,积极促进群众生育观念的转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