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按摩四个穴位 巧防春困

usa.fjsen.com 2017-03-17 08:53:52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中医院禾祥东门诊康复理疗科医师马观福生提醒市民,可以通过推肝经、敲胆经、按涌泉、拿肩井来预防春困。

他强调,预防春困最好的办法就是顺从人体的自然变化规律,遵守春季养生原则,做到起居劳作,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萌生的特点,使精神、情志、气血亦如春天的自然阳气,舒展畅达,生机勃发。“不少人以为多睡就不困了,实际上,过多睡眠很可能让人变得更加昏昏欲睡。”马观福生建议,在饮食上可多摄入营养、清淡、开胃、健脾的食品,像绿叶青菜、胡萝卜、芹菜、荸荠、佛手瓜等食物是最佳的选择。也可以适当煲些花旗参马蹄鸡汤等,还可以适当喝绿茶等帮助舒展、生发的食物。

●推肝经

双拇指重叠,用拇指指腹推按,从大腿根部,沿着大腿内侧肝经的位置,稍用力向前推至膝关节处。左右交替,以感到疼痛为佳。可以隔着衣服推,也可以在皮肤上涂些润肤油直接推,这样效果更好。每次推50下,每天推5分钟即可。可以清肝泻火、疏肝理气、活血化瘀。

●敲胆经

一腿抬起架住,从大腿外侧跟盆骨交接处的环跳穴开始,往膝盖的方向敲,敲4下到膝盖,每敲打4下算1次。每日敲左右大腿各50次,可促进肝的疏泄功能。

●按摩涌泉穴

用手掌托来回搓摩涌泉及足底部10分钟,以感觉发烫发热为度,搓毕,再用大拇指的指肚点按涌泉穴30下,以感觉酸痛为度,两脚互换。 经常按摩此穴,则肾精充足,耳聪目明,发育正常,精力充沛;同时还能治疗多种疾病,如头痛、中暑、耳鸣等。

●拿肩井

两手交替,用右手五指并拢微屈,以手腕部摆动,有节奏地敲打左侧肩井穴。然后左手敲打右侧肩井穴,或用拇指和食、中指相对用力,提拿肩井穴处的筋肉。这样反复多次,每天操作不限次数。此穴最善通经活络,鼓舞气血运行周身的作用,经常敲打肩井穴,解除疲劳,放松肌肉,也有助于治疗颈椎病、落枕、肩关节周围炎等病引起的颈项肌肉痉挛、疼痛、上肢酸胀麻木。

不过,有些人群的春困是疾病的表现。比如:精神类疾病发作前所出现的抑郁症状;肝炎前期的疲乏嗜睡现象;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因体虚引起的困乏,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低代谢症状等。有人还发现,高血压患者在春天嗜睡,哈欠频频,很可能是脑组织缺氧,是中风的先兆。因此,疾病引起的“春困”,应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李琪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