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建心电大数据中心用数据管理心脏健康

usa.fjsen.com 2017-03-14 09:43:52  张清湧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福建省无创心电大数据中心在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正式投入运营,实现用大数据来管理心脏健康。该中心目前已与1万多家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覆盖6个省份,积累了2亿多份患者动态心电血压数据。

该中心借助健康云平台和人工智能移动健康监测终端,依托专业医疗机构,以县级医院为纽带,向上构建省、市、县远程医疗支撑体系,向下构建县、乡、村分级诊疗体系。该中心成立心电专家委员会、信息专家委员会、保密专家委员会3个专家团队提供技术支撑,其中,心电专家委员会和信息专家委员会分别由该省三甲医院的心脏电生理科主任、信息科主任组成,同时每天安排三甲医院心脏电生理科医生值班,通过大屏幕对患者进行视频会诊、数据监测分析和紧急呼救等工作。

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通过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从而实现远程医疗,让患者在家门口就可得到三甲医院医生的诊疗建议,方便患者就医。此外,心电大数据的建立对心脏性猝死、心肌梗死、恶性心律失常等疾病的筛查将起到重要作用,而且,汇集的大数据对科研也有着重要意义。目前,该中心采集的数据主要包括常规心电图、24小时动态心电和动态血压等。(健康报3月11日第03版 记者 张清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