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吴椿英:大山深处生殖健康知识传播者

usa.fjsen.com 2017-03-11 17:54:17  张德旺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德旺)吴椿英是建瓯市川石乡后坪村卫生所妇幼村医兼该村上坂组计生小组长,至今已在这个岗位上干了17年,十多年来她不仅不折不扣的完成好了本小组的计生工作并且还无私的帮助其他计生小组长们一同做好计生宣传工作。一年四季无论在她的村卫生所还是在育龄群众家里总能看到许多人向她咨询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等问题。村里的育龄妇女都喜欢经常围着她请教如何能更好的做到优生优育、做好生殖健康。十多年来她的足迹踏遍了后坪村的每个自然村、每个育龄妇女的家里。在她的心中不仅对自己小组每个育龄妇女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还对后坪村每个小组的育龄妇女情况都了如指掌。通过她的不懈努力和对生殖健康知识的不断灌输,后坪村育龄群众改变了以往的封建传统生育观念,大家都能关注和重视生殖健康。如今的后坪村新婚育观念蔚然成风,出生人口素质在不断提高。一提起她的名字,大家都夸她是大山深处生殖健康知识传播者。

后坪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大家对计划生育政策和生殖健康知识了解贫乏,思想上还存在着传统陈旧的生育观念。对生殖健康问题从不放心上,觉得祖辈的人在生儿育女的问题上都是这样过来的,觉得生殖健康与生育没有任何影响。所以对孕前检查和妇科病防治从不上心。在吴椿英宣传一些生殖健康知识时常常对她嗤之以鼻,对吴椿英的工作既不支持,也不理解。

后坪村有10个自然村,四个计生小组。吴椿英所在的上坂组人口最多将近400人,育龄妇女就有70多人,占整个后坪村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是整个后坪村计生工作的关键所在地。如何扭转后坪村群众落后的生育观念,全面提高出生人中素质。上坂小组的计生工作成为打开全村计生工作局面的关键。

举贤不避亲,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吴仁春把眼光投向了在村里当乡村医生的妹妹吴椿英身上。“当时村委会觉得她一是有妇幼专业知识二是在当乡村医生群众基础好,方便与育龄群众沟通,有利于向群众普及生殖健康知识。这不仅有利于开展上坂小组计生工作局面,同时还能对其他小组的育龄群众提供生殖健康服务,有利于扭转整个后坪村落后的计生工作局面。”吴仁春回忆当时的情景说。

临危受命,当上上坂小组计生小组长后,吴椿英深知肩负重担,丝毫不敢懈怠。主动学习计生政策和生殖健康知识。她将自己卫生服务所门口的卫生健康宣传栏与计生知识相结合,及时的张贴一些宣传生殖健康知识、如何防治妇科病、高龄产妇应注意事项等计生宣传画报向育龄群众宣传如何做好优生优育。但她发现很多人看了都在笑话她这是瞎操心。说生儿育女本就是顺其自然的事,说父辈哪个没有四五个兄弟姐妹的,年纪大了不照样生。还说能不能生、生男生女或者生出的小孩是否健康应该是祖上的风水有问题。这种陈旧封固的思想让吴椿英感受到了肩膀上的重担。也让她真正体会到了“计生工作天下第一难”这句话了。

虽然吴椿英觉得心理压力大,但她不气馁。她知道做好计生工作,特别是转变村民的生育观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她深知大山里的村民都是质朴善良的,只要让他们亲眼见到和亲身感受到一些发生在他们身边实实在在的事他们就会相信和接受的。她相信只要通过自己的真心、诚心一定能取得群众的信任。于是她决定通过帮助一些村民,通过一些有说服力的事例来作为突破口打开计生工作局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