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二胎妈妈易尿失禁 “笑尿了”背后几多尴尬几多愁

usa.fjsen.com 2017-03-11 10:37:28  李方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夏华珍)48岁的田雨(化名)性格开朗大方,已经是两个孩子妈妈的她家庭也十分幸福,不料这几年来,她都被一个现象困扰:只要大笑、打喷嚏、运动……都会有小便溢出来。厦门市海沧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李超说,这种情况其实是压力性尿失禁,会对生活质量带来严重影响,因此带来的心理问题也不小,但患者对这个病的了解很有限。

李超主任说,有资料显示,中国成年女性尿失禁患病率30.9%,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绝经女性30%—45%、妊娠期23%—67%妇女发生尿失禁。但到医院来寻求治疗的却很少。一个是以为这是自然现象、体质问题等,没办法治疗;另一个原因是有羞耻心理,难以启齿。

医生分析,尿失禁的类型主要有四种,包括压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充盈性尿失禁和混合性尿失禁。

其中压力性尿失禁以女性患者为主,指喷嚏、咳嗽或运动等腹压增高时,尿道括约肌无法维持高于膀胱的压力,出现尿液不自主地自尿道外口漏出。而年龄增长,生育次数较多,盆腔脏器垂脱、肥胖和遗传都有可能导致尿道周围支撑组织松驰,随着二胎妈妈的增加,相关门诊的患者也逐年增多。

李超主任说,虽然尿失禁多发于中老年女性,但预防要从年轻时开始。而预防的关键点就在于要避免盆底肌肉和筋膜组织的损伤。包括:采取良好的节育措施,避免意外妊娠,避免多孕、多产;做好孕期卫生保健工作,重视产后早期系统的盆底机能恢复性锻炼;如果有长期便秘、慢性咳嗽等疾病,要及时治疗,消除腹压增高的诱因、控制体重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