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图片新闻 > 正文
屏南县长桥镇试点健康村镇建设 为村民搭建健康之桥

2017-03-09 11:07:26 张川闽 黄琳斌 陈孝眷 来源:宁德网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村民在家门口种芥菜。

  村民在家门口种芥菜。

进村开展义诊。

  进村开展义诊。

传授健康素养知识。

  传授健康素养知识。

宁德网消息(张川闽 黄琳斌陈孝眷)“老人家,你的血压是高压140低压90,再不注意就会得高血压了。以后炒菜要少放一点盐,吃得清淡一点;睡眠要够,出现头晕或头痛,要及时到卫生院来。”3月2日下午,屏南县长桥镇新桥村村民张大爷,面对镇卫生院郑婷丹医生的叮嘱,连连点头。

当日,长桥镇卫生院组织6名医护人员到新桥村,结合农村实际,给村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健康素养课。课后,医护人员做了居民基本健康知识与行为调查问卷,为村民量血压,解答村民的疑问。

这是长桥镇自去年下半年开展健康村镇建设以来的一个场景。

健康教育:医生还开健康处方

去年7月,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屏南县在长桥镇的新桥村、长桥村和代溪镇的福善村,开展健康村镇试点建设。

长桥镇宣传委员柯永培说,健康村镇是卫生村镇的升级版。建设健康村镇,要在搞好环境卫生的基础上,加强健康教育、提升群众维护健康的意识和能力;健全健康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水平;完善村镇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健康环境,从而实现村镇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

现在,长桥镇卫生院的岳亮医生在给病人开药方的同时,还会开出健康处方,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记者看到,3月2日上午,他给70岁的杨老伯开出治疗高血压的药方后,又开出一个健康处方:1.多吃水果蔬菜,少吃刺激性食物,特别是含盐量高的食物。2.适量运动。3.戒烟限酒。4.定期随访。

岳医生说,对村民开展健康教育,主要是普及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村民养成重视健康的意识,推广“治病不如防病”等观念,提高村民维护自身健康的能力。

在新桥村村民张大爷家,记者看到政府免费发放的《居民健康指南》,内容包括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营养膳食等。张大爷的孙子今年上小学五年级,他自豪地告诉笔者:“我是家里的保健员,我可以管爷爷!”原来,当地中小学校开设了健康教育课,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孩子们在家里宣传戒烟、环保、卫生等健康知识。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