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幸福之路 > 正文

明溪县夏坊乡不断积聚计生贫困户精准脱贫新动能

usa.fjsen.com 2017-02-28 16:45:20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范林斌)“喂,计生协会吗?请问政府今年对计生户有新的扶持政策吗?”这是夏坊乡新建村二女户李伙生打的咨询电话内容。刚开春,夏坊乡积极探索人口计生与精准扶贫统筹发展新路子,不断积聚计生贫困户精准脱贫新动能,通过政策扶持、发放贷款、项目安排、技能培训、转移就业、资产收益、农村低保、计生贴补等政策,帮助计生贫困户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确保计生贫困户精准脱贫。

政策扶持。协调联动乡直机关驻村单位、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对计生家庭帮困扶持,开展关怀关爱计生家庭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活动。逐步建立起政策保障、扶贫帮困、社会救助相结合的保障式扶贫工作机制,确保贫困计生家庭优先享受各项民生普惠政策。

发放贷款。对贫困计生家庭发展“种、养、加”等项目,优先给予扶贫到户小额贴息贷款支持,做到优先安排,解决计生贫困户投资项目中的实际困难,达到“帮扶一户,成功一户,带动一片”的综合效应。截至目前,共向19户计生贫困户发放贷款40多万元。

项目安排。坚持“项目到村,扶持到户”的工作方针,要求各村实施扶贫项目时,要优先覆盖计生贫困户,保证每户至少有一个帮扶项目或致富项目扶持;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带动计生贫困户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共有26户计生贫困户31个扶贫项目落地。

技能培训。实行“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模式,增强计生贫困户致富能力,并优先纳入“雨露计划”进行免费就业培训,力争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截至目前,举办计生贫困户实用技术培训班2期,完成培训65人,转移就业30余人。

与此同时,对那些自身发展能力不强的计生贫困户,通过小额贴息贷款、幸福工程资助款入股企业实施资产性收益扶贫,每户计生贫困户入股企业5万元,每年可分红1.5万元。日前有3家企业签订协议,接受30多户计生贫困户入股。除此以外,还积极将低保供养、计生政策性贴补向计生贫困户倾斜,就凭这两项政策,平均每户增加收入6530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