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春季传染病高发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是关键

usa.fjsen.com 2017-02-24 10:32:20  梁熙 提供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23日,市儿童保育院小朋友在饭前时刻,自觉前往水池洗手。记者 梁熙 通讯员 林恩莹 摄

春天来了,天气乍暖还寒,常见的春季易发传染病潜伏在每个角落。2月23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春季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包括流感、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等,春季传染病以呼吸道传染病为主,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公共场所、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是其高发地,春季传染病对广大群众的工作及生活带来较大的影响。

个别托幼园学生感染诺如病毒

近日,全国多地出现感染诺如病毒案例,引起不少市民的担忧。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期龙岩城区个别托幼园学生发生呕吐、腹泻等胃肠道不适症状,经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为诺如病毒感染所致。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闫建平告诉记者,诺如病毒是一种肠道病毒,是引起急性胃肠炎最常见的病原体,该病毒在自然界广泛存在,多寄生于人或动物肠道,主要感染对象是儿童。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24小时内腹泻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黏液脓血。大便常规镜检WBC<15,未见RBC。原发感染患者的呕吐症状明显多于续发感染者,有些感染者仅表现出呕吐症状。此外,也可见头痛、寒战和肌肉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该病毒可通过污染的水源、空气传播,也可以通过食用病毒污染的食物等传播,一旦发现人感染,应该做好隔离。”闫建平说,感染诺如病毒不用恐慌,目前尚无特异的抗病毒药物,患者应补充足够的水分预防脱水,轻度脱水时,口服补液盐可起到一定的补水效果,严重脱水应该及时住院治疗。

市疾控中心提醒,诺如病毒虽然易感易传,但病毒并不可怕。预防感染诺如病毒,市民应该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喝生水;不吃生冷或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尤其是生蚝等贝类海产品);如果出现呕吐或腹泻等症状,及时就医,待症状完全消失72小时后方可上班(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