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建一高危产妇用血量近百袋 多科室医生联合挽救母子性命

usa.fjsen.com 2017-02-24 09:25:58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医疗专家们在为江女士手术

  江女士手术抢救时输过血的血袋

东南网2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辛长征 叶长英) 近日,在省立金山医院,经历了一场七个多小时的生死大营救,来自龙岩的高危产妇江女士输血近百袋,最终被成功挽救。

据介绍,高危产妇江女士在省立金山医院剖宫产下男婴后,因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造成子宫下段呈紫蓝色膨出,胎盘穿透子宫下段肌层严重侵犯膀胱,出现了大出血。为抢救产妇,医院妇产科、泌尿外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NICU、输血科等多科室医生联合投入抢救。医院立即启动大量输血方案,输悬浮红细胞22单位,新鲜冰冻血浆3000毫升,单采血小板1.8治疗量,冷沉淀16u,纤维蛋白原3.5g,并自体回输血(红细胞)2300毫升,术中患者输入的液体和血液成分达1.8万余毫升。参与手术的医生说:“手术出血量如此之大,多亏了输血应急保障,如果没有及时充足的血液供应,手术根本无法完成。”

经统计,江女士整个治疗期间共输注滤白普通冰冻血浆4200毫升,滤白单采血小板2.8治疗量,滤白冷沉淀凝血因子24单位,滤白悬浮红细胞28单位(一单位为200毫升),纤维蛋白原3.5g,输人血白蛋白40g,相当于输了近97人份的血液。

江女士术后恢复良好,她对此次平安闯过“鬼门关”满是感恩。她以及她的家人衷心感谢参与所有这次抢救的所有医生,同时也特别要感谢这许许多多不知名的无偿献血者为她献出的一袋袋救命血。

专家提醒:准备生育二胎的疤痕子宫母亲要做好孕前评估,重视早孕期彩超的检查,对孕囊位置靠近子宫疤痕者严密观察,中孕期如果发现严重胎盘植入可以尽早终止妊娠,减少致命性产后大出血的风险,降低孕产妇死亡率。

福建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曾嘉表示:这是近年来福州出现的输血量较大的一例。输血是产科救命措施之一,为切实做好孕产妇产后出血的救治保障工作,福建省卫生计生委、福建省献血工作办公室、福建省血液中心于2012年启动了“母亲用血 优先保障”行动计划,将母亲用血纳入优先保障对象。在目前血液供应紧缺常态化的情况下,希望更多人视母亲安全为己任,呼吁健康适龄公民及孕产妇家属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献上一袋血为母亲血液安全保障出把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