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幼童鱼刺卡喉差点扎入动脉 医生手术拔刺挽救他的性命

usa.fjsen.com 2017-02-23 09:19:38  朱丹华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1岁男童鱼刺卡喉引起呛咳,保姆给他喂馒头施救,结果反让鱼刺穿透食管,逼近主动脉弓,男童生命受到威胁。本月初,福建省立医院多学科医生联手,运用胸腔镜和胃镜帮男童“拔刺”。

这名男童家住福州,本月初,他吃鱼发生呛咳。保姆意识到是鱼刺卡喉,马上给他喂馒头。然而这招不管用,男童一平躺就哭,之后不再进食。到了第二天,他发起高烧。

入院后,福建省立医院急诊医生为他行胸部CT检查,发现一根鱼刺卡在他的食管里,一头穿透食管壁,导致胸腔内产生积液和积气。鱼刺只要再前移1厘米,将扎入紧邻食管的主动脉弓降部,导致大出血。

简单的镊子夹已经无法取出鱼刺。多学科医生联手,在全麻下结合胸腔镜和胃镜,为男童拔刺。林招贤医生在男童的胸腔上开了3个小切口,先吸净胸腔脓液,再将鱼刺和主动脉隔开。消化内科的医生紧接着用超细胃镜,经男童口腔取出一段鱼鳃骨,长约2厘米。

由于年龄太小,男童脱离呼吸机后喉头水肿,又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了10天。据介绍,他是该医院接诊进行胸腔镜手术的最小患者。

林招贤医生提醒大家:一旦被鱼刺卡喉,别盲目进食吞咽。食管有3处狭窄部位容易被鱼刺卡到,盲目进食吞咽可能导致鱼刺越扎越深。鱼刺卡喉时可轻咳,若无效果要尽快就医。(记者 朱丹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