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尤溪县“三动”推进全民健康四级共保和健康促进工作

usa.fjsen.com 2017-02-22 17:18:56  李美春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美春)今年以来,尤溪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为目标,扎实有序推进全民健康四级共保工程试点工作。

高位推动。完善工作机制,尤溪县成立由县委书记亲自挂帅的全民健康四级共保工程试点工作机构,确定县委分管领导总负责,各部门、各乡镇按照责任清单,对照目标和要求,抓好落实;完善保障机制,要求各级各部门践行“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在财力、人力、精力等三个方面保障试点工作的开展。县里多次组织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全民健康四级共保工程试点工作意见》进行反复论证、修改完善,并密集召开全县全民健康四级共保工程试点工作会,确保试点工作抓紧抓实。

多极联动。卫计系统重点做好推进四项行动、完善三项机制、成立两支队伍、抓好一项复审,即健康教育普及、健康行为促进、服务能力提升、健康模式改变等四项行动计划由卫计部门牵头负责,完善建立“两组团、互结算、两确定”制度。印制《全民健康四级共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30万份、《建设健康尤溪 营造健康家园——致全县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10万份,初步完成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普查。各部门在制定本单位工作规划目标时,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大力开展健康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五进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和健康素养,宣传全民健康四级共保工作有关政策措施,做好健康促进与教育、全民健康四级共保等资料发放和全民健康四级共保协议书的签订工作。

创新带动。尤溪县确定联合、洋中、西城、管前等作为试点先行乡镇,截止目前,全县完成《全民健康四级共保管理协议书》签约32870户,签约率32.71%,其中,洋中完成签约5696户、签约率81%,联合完成签约2873户、签约率56.86%,管前完成签约4307、签约率73.75%;西城完成签约6653户、签约率66.9%;在县卫计局设立健康教育股,两家县级公立医院分别设立全民健康管理部,内设医联办、健教办、体检中心、治未病中心、康复治疗中心等工作机构,并制定了医疗专家下基层人员安排表及考核管理办法、转外就医管理办法以及开展新项目、新技术、新培训奖励措施,完善了医联体内部运行机制;办好“健康讲堂”,以卫计系统负责,部门密切配合,每半月开办1期《健康讲堂》,至今已开办4期。同时,加强与县电视台协作,制作了《健康尤溪》电视栏目2期、《人口健康之声》12期,抱团组建《健康尤溪》微信公众号,发布医改和全民健康四级共保工程工作信息动态110条,并提供预约挂号和预防接种信息查询等便捷健康服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