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民生聚集 > 正文

坂里乡卫生计生关怀情注“留守儿童”

usa.fjsen.com 2017-02-22 15:45:21  叶达道 谢跃文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达道 谢跃文)坂里乡地处长泰县的北部,是个边远山区。随着经济的发展,外出务工人员迅猛增加,全乡“留守儿童”不断增多,长泰县坂里乡卫生计生办、计生协会为使外出务工的群众安心、放心,自觉参与支持计划生育工作,对全乡“留守儿童”进行了摸底调查、建档立卡、结对关怀、健康体检和代理家长等,从精神、健康、生活等方面给予关爱帮扶,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确保“留守儿童”的亲情不断线。

摸底调查。据了解,坂里乡每年外出务工的群众达4000多人,其中有1500多人为夫妻双方均在外地务工,把下孩子留在家中,由爷爷奶奶照看。坂里乡卫生计生办组织村两委干部、女组长等经过入户详细调查摸底,发现全乡约有250多名“留守儿童”。

建档立卡。针对“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坂里乡卫生计生办核实“留守儿童”人数、所在年级、父母及监护人以及学习生活状况等基本情况,建立完善“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工作档案,详细记录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在对每一名“留守儿童”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发放了联系卡。

结对关怀。坂里乡卫生计生办通过组织“幸福家庭”志愿者,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对他们从多方面进行关怀帮助。对那些生活极其困难的学生,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从生育关怀公益金中提取一部分给予他们必要的经济补助,使他们生活上有保障。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家庭生产上的难题,帮助孩子的爷爷奶奶干一些家务活,做好老人的思想工作,积极为“留守儿童”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健康体检。为确保“留守儿童”健康地成长,坂里乡卫生计生办、计生协会联合卫生院定期对辖区的“留守儿童”进行全面体检。体检内容涵有:身高、体重、五官、内科、外科、血常规、体格发育监测等,并对体检结果进行评价,使“留守儿童”的常见病、多发病能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及时向家长反馈体检情况,让外出的家长放心,受到了家长的好评。

代理家长。乡卫生计生办、计生协会组织一些教师、乡直干部、村两委干部、女组长以及计生协会一些年轻志愿者等组成的代理家长队伍,为“留守儿童”带来亲情关怀,及时与“留守儿童”交流谈心,让“留守儿童”学习上不掉队、思想上不污染,确保“留守儿童”亲情不缺失。引导留守儿童通过写信、打电话等方式,向父母汇报思想和学习,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和亲情的可贵,理解父母外出打工的艰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