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挂着吊瓶看病忙——记南平市第一医院乳腺、小儿外科主任顾玛丽

usa.fjsen.com 2017-02-21 14:41:23  徐陆锋 魏启林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南平市第一医院乳腺、小儿外科主任顾玛丽

顾玛丽带病坚持工作

脖上带着颈托,脚上挂着吊瓶,带病坚守岗位。14日晚20时许,早已过了下班时间,顾玛丽仍专注着查看病例,有住院患者来访,她便耐心解答。

顾玛丽是南平市第一医院乳腺、小儿外科主任。由于常年累月在无影灯下开展手术,固定站姿导致3、4、5、6节颈椎突出。三、四个月前,顾玛丽开始感到左手发麻、肿痛,近来情况加重,左手麻痹,经骨科医生检查为突出的颈椎压迫到神经造成,因还处在急性期,需挂瓶消炎消肿。

按医嘱,顾玛丽每天需挂两次瓶,每次一个多小时。但要坐诊、做手术的顾玛丽根本没时间,只能每天在下班时间挂一次瓶。工作需求,她不能预埋留置针,扎针扎得她手上淤青,不得已只能把挂瓶针扎在脚上。

患者和同事心疼她,劝她请假休息,而顾玛丽说:“每天患者那么多,我不能把责任推给同事,更不能不管我的病人。”

顾玛丽今年已60岁了,早过了退休年龄。科室人手紧张,她便延迟退休。每周一、二、五开设门诊,每周三、四、六做手术,周天还不时要开设专家门诊。她的父母均已80多岁高龄,因工作繁忙无暇照顾父母让她心怀愧疚。“她总是忙,上班忙到下班,下了班回家路上遇到患者家属常要交谈嘱叮一番。”顾玛丽的母亲道。

这股敬业奉献的精神从她开始执医生涯那天起始终如一。38年前,顾玛丽专科毕业被分配到南平市第一医院。怀着满腔热血,她奋战在临床一线,加班加点成常态,精钻业务,多篇专业学术论文在国家、省级刊物上发表。她的科研项目“改良式Duhamel术根治小儿先天性巨结肠”获1997年度南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步步从住院医师走到如今的主任学科带头人。每天有大量患者慕名前来就诊,顾玛丽个人年门诊近7000人次,手术量上千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