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传承创新 开拓进取 续写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usa.fjsen.com 2017-02-17 15:34:36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在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刘延东(2016年12月29日)

今天,我们召开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60周年座谈会,回顾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历程,研究部署新时期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此时此刻,我们要由衷地感谢那些为我国中医药教育事业献出毕生精力、作出卓越贡献的老前辈、老专家和老同志。今天受到表彰的60位教学名师,是广大中医药教育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你们的事迹,深刻地诠释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内涵,彰显了良术济世、大医精诚的价值追求,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赞誉。在此,我向受到表彰的各位教学名师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向长期以来为中医药事业,特别是中医药教育事业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国广大中医药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刚才,陈宝生、王国强同志汇报了中医药高等教育工作有关情况和推进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措施,我都赞成.。几位教学名师和院校长代表就深化教改、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很好,听后很受启发。下面,结合大家发言,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刚才的图片展,展示了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建立、成长、发展的不平凡历程。60年前,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为发展中医药事业,决定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建立四所中医学院,开创了现代中医药高等教育的新纪元。1978年,邓小平同志指示“要为中医创造良好的发展与提高的物质条件”。1991年,江泽民同志为国际传统医药大会题词,“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振兴中医中药事业”。胡锦涛同志强调,“把生物科技发展的成果与我们民族积累的宝贵医学财富结合起来,就一定能实现新的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中医药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去年为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0周年发来贺信,希望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增强民族自信,勇攀医学高峰,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在今年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中医药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服务人民健康。李克强总理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强调要坚持中西医并重,突出中医药特色与优势,在深入推进医改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些都为中医药事业和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60年来,经过一代代中医药人的不懈努力、砥砺前行,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一是健全了中医药高等教育体系。中医药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实现了从高职、本科到硕士、博士的多层次、多学科、多元化全覆盖。目前,全国已有高等中医药院校42所,设置中医药类专业高等院校238所、硕士授予单位46个、博士授予单位17个,在校学生总数达到75.2万人。中医基础课程、经典课程、临床课程建设得到加强,学科专业结构不断优化,从建校之初的中医学、中药学两个专业,逐步扩大到中医学、中药学、针灸推拿学、中西医结合等专业。独立设置了一批民族医药专业,促进了少数民族医药教育的保护和发展。

二是创新了中医药高等教育模式。形成了坚持中医特色、发挥中医优势的基本理念,注重“通人文、读经典、重临床、强能力”的综合教育,特别是将传统师承教育纳入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探索开展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结合的改革实践。目前,全国建有1016个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64个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以院校教育为主体、师承教育为特色的中医药教育新格局初步形成。

三是培养了一大批中医药人才。60年来,中医药高等教育培养出近200万名中医药专门人才,充实到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及对外交流与合作等各个领域,涌现出一批院士、国医大师、教学名师,为支撑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构建我国独具特色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四是促进了中医药发展国际化进程。中医药院校积极服务“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在各大洲建立了中医孔子学院、海外中医药中心等对外交流合作机构。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数百所中医药院校。每年来华留学生中除了学习汉语言外,学习中医药专业的留学生数量是最多的。这些留学生回国以后,成为传播中医药文化和中华文化的重要使者。

回首60年,中医药高等教育始终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同向同行,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独具特色的重要生力军,为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推进中医药国际化进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家软实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