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永安市多举措提升卫生计生服务管理水平

usa.fjsen.com 2017-02-16 17:23:25  葛坤全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葛坤全)为推进卫生计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永安市采取多项措施,全面提升计生工作服务管理水平。

人口信息底数清。在认真清理核实掌握常住人口底数的基础上,抓住元旦、春节期间及各种节假日流动人口返乡的有利时期,组织卫生计生工作人员上门访视,逐户清核,重点搞清全员信息、重管对象、现孕对象、出生信息、流出信息等,切实做到底数清、对象明,做到PIS数据、公安户口和实际情况完全一致。

严把统计质量关。建立健全人口信息动态管理机制,严格执行统计质量管理制度,严格采集、审核、上报工作流程,切实落实人口计生信息采集上报村级主体责任。同时,与公安、民政、医疗与友邻单位等部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做到每月交换一次信息,及时更新数据,实现工作更新经常化、交换制度化。

宣传教育进农家。坚持把卫生口计生政策、知识送上家门、面对面群众的原则,突出人口健康文化建设和群众政策宣传两个重点,扎实抓好群众知晓率、人口健康文化院(公园、广场)建设、宣传标语、宣传栏、宣传品入户、各类媒体外宣等工作,树立良好卫生计生工作形象,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形成有利于工作开展的舆论环境。

技术服务全方位。建立健全人口计生诚信和绩效管理机制,稳步推进长效避孕措施的落实。完善乡村干部分片负责和孕情全程跟踪服务制度,把问题解决在村居、把服务送到农户。坚持突出证件办理、信息核实、亲情视频、走访慰问、维权服务、措施落实等工作重点,促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效果。

关怀扶助暖人心。在元旦、春节及各种节假日期间,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采取各种形式对计划生育家庭进行慰问,其中对失独家庭上门走访慰问做到全覆盖,对农村计生“两户”慰问做到全覆盖,特别是对生产、生活困难失独家庭和农村计生“两户”,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机制创新促发展。按照合法、务实、管用、便民的原则,做到依法行政、基层民主自治和公民守法相统一,利益导向政策的正面引导和承诺约定义务的刚性约束相结合,促进计划生育政策的有效执行,推进“诚信计生·幸福家庭”深入开展。明晰乡、村干部基层人口计生服务管理的主要职责,有效抓实底数掌握、个案任下达、督促落实到位、考核奖惩落实等各环节工作,全面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督促检查重奖惩。实行半年检查+年终考核的“1+1”考核方式,季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列为半年检查的主要内容。认真组织各级卫生计生督查执法机构针对当前重点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督查结果作为预警、约谈、重点管理的主要依据。对于工作不实,弄虚作假,应付检查的,兑现相关处罚措施,严格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个案结果纳入考核内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