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本委动态 > 正文

全省卫生计生2017年四大重点工作

usa.fjsen.com 2017-02-16 14:48:22   来源:福建省卫计委    我来说两句

  (二)固本培元补短板,着力提升卫生计生服务能力

  以问题和群众需求为导向,以项目带动为抓手,瞄准制约卫生计生服务能力提升的瓶颈和短板,强化四个体系建设。

  强化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实施五大工程:实施“创双高”工程,认真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与我省合作共建协议,加快建设省立、协和、附一3所高水平医院和21个省属医院高水平临床医学中心,推动省市60个省级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积极争取全国90所重点中医院和10所中医药研究机构建设项目,推动我省2-3所三甲中医院与全国顶尖中医院合作,建设名优中医院,支持成立省属和九个设区市中药制剂平台。 启动实施省会城市“十三五”卫生项目“333”工程,即3所省属医院分别“一拖一”项目,3所省属专科医院项目,福州市3所市属医院项目。今年重点建设省儿童医院、省妇产医院。各地要对照“十三五”规划要求,细化目标任务,抓好床位项目建设,确保今年全省要新增儿科床位1160张、产科床位1300张、精神卫生床位3000张;全省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达4.75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2.15人。 实施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程,落实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出台县域重症监护、临床检验、病理诊断、心电诊断、影像诊断、消毒供应中心以及手术室建设标准,推动县域医疗服务技术、协作、信息三大平台建设。落实国家大型国产医疗设备推广应用试点,加快实施县域医学影像检查中心项目建设。 实施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村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水平。 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动永安市、石狮市、仙游县、长泰县新建中医医院,继续开展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建设,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

  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各地要按照保基本、保重点的原则,填平补齐、分类推进全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省疾控中心要切实抓好迁建项目建设,加快项目推进速度。县级疾控中心要配备疫苗冷藏运输车辆,保证疫苗的冷链运输,提升县级疾控机构的疫苗配送能力。各地要认真落实精神卫生发展规划,逐步健全精神卫生防治网络,每个设区市至少要有一所精神专科医院,有条件的县(市、区)要设立精神专科医院,未设立精神专科医院的县(市、区)要在综合医院或中医院开设精神科,精神科床位至少要占医院总床位数的1/10。

  强化人口健康信息化支撑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全省“112256”项目(一张专网、就诊一卡通、省市二级平台、标准和安全二个体系、五级网络、六大业务应用系统)建设,提高信息系统应用水平。鼓励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在医疗机构进一步推广应用移动医疗、手机APP服务,开通手机预约诊疗和支付宝、手机银行、微信支付等功能,方便患者就医。启动“健康福建”服务门户网站建设,试点建立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提高医疗服务可及性。在各设区市及医联体内普遍开展影像、心电、检查检验、门诊、会诊等远程医疗服务。深化以电子病历系统为核心的医院信息系统建设,提高互联互通水平,全面推行诊间结算、床边结算和第三方医疗支付应用。推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试点建设,促进我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

  强化卫生人才队伍体系建设。“走出去”,推动建立海外人才培养基地,将更多优秀人才输送到国外学习交流。推动三所高水平建设医院选派一批临床专科带头人和专业骨干到国内外一流医学院校和医院进修学习,举办(承办)国际性和全国性的学术研讨活动,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引进来”,依托“海纳百川”等人才平台,支持三所高水平建设医院引进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学术地位的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借鉴“引进生”的做法,从一流大学引进一批优秀人才。加大柔性引才引智力度,在专家选拔、项目资助、科技成果申报、人才表彰奖励等方面,给予与本省人员同等待遇。 “往下沉”,落实城市医师晋升中高级职称前逐级下基层服务制度,省和设区市属医院选派360名医师到县级医院、县级医院选派640名医师到乡镇卫生院对口帮扶。通过医联体、医师多点执业,实行差别化人才招聘和职称评聘办法,促进医疗人才下沉基层。 “重培养”,积极推介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开展省名中医评审。按照“市招、县管、乡用”的原则,实施新一轮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为全省尤其是老、少、边、穷、岛地区的乡镇卫生院招聘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的全科医生150名。继续为49个基本财力保障县的县级医院定向培养本科层次临床医学人才,每年计划招收300名;每年为乡镇卫生院定向培养本土化大专学历医学专技人员500名,开辟农村基层医疗卫生适用人才培养的新途径。“增总量”,支持医学院校发展,支持医学本科院校增设儿科、产科、精神卫生等紧缺专业,委托省外医学院校定向培养,对紧缺专业人才简化招聘程序,提高薪酬待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