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龙岩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覆盖率达100%

usa.fjsen.com 2017-02-16 09:40:58  梁熙 罗姝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根据媒体报道,日前,江苏警方破获了一起医疗废物污染环境案。数以吨计的输液袋、输液管、输液瓶等医疗废弃物,被犯罪分子“回收利用”,出售给黑心加工厂制成了儿童玩具乃至餐具,进入市场中流通。报道见报后,引起了各地高度关注。

如何规范处置医疗废物,我市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13日,在市第一医院牙科诊室看到,每个病人前来检查牙齿的时候,医生都使用一次性的医疗用具,检查结束后,扔在室内垃圾桶内,被集中回收处置。记者还随机走访了中心城区各类医疗卫生计生机构。在这些机构使用后未被病人血液、体液、排泄物污染的各种玻璃输液瓶、一次性塑料输液瓶(袋)都有进行分拣、集中存放,由一家有资质的企业进行集中回收处理。

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全市共有各类医疗机构3257家,其中综合性医院28家、中医院7家、妇幼保健院(所)8家,专科医院7家、疗养院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6家、乡镇卫生院115家,还有疾控中心、专科防治机构、供血机构、门诊部、诊所、卫生所、医务室、村卫生所等医疗机构。

当前,市区设有一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负责全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工作。据介绍,该公司与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签订处置合同、涵盖所有公立医院、民营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个人诊所及村卫生所等。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未被污染输液瓶(袋)实现集中回收处理。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医疗废物共分五类,并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

在市五届一次政协会议召开期间,不少委员建议:把医疗垃圾处置作为城市配套工程,增加符合资质的医疗垃圾处理企业,杜绝医疗垃圾污染问题出现。“我市严格按照国家、省出台的相关规定进行规范处置医疗废物。要求基层医疗机构推行医疗废物‘小箱进大箱’工程,即对全市村卫生室及个体诊所将医疗废物定期送到所管辖的乡镇卫生院暂存点集中,再由乡镇卫生院交由专门的处置公司集中处置,解决了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的难题。”昨日,市卫生计生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2016年全市已经实现了医疗废物集中回收处置,覆盖率达100%,2016年共收集医疗废物1820吨。

据悉,2016年年初,市卫计委还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关于医疗卫生计生机构使用后未被污染的输液瓶(袋)实行集中回收处置的通知》,对全市医疗卫生计生机构使用后未被污染的输液瓶(袋)实行集中回收处置。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负责其使用后未被污染的输液瓶(袋)回收前的管理,进行分拣、集中存放、回收交接等工作。各县(市、区)卫计局积极配合处置企业,协调做好区域内医疗卫生计生机构签订合同、费用缴纳、日常集中回收等工作,并加大了对这项工作的监督检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