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卫生监督 > 正文

长泰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步入“新常态”

usa.fjsen.com 2017-02-15 17:43:12  叶达道 王荣兴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达道 王荣兴)为进一步加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体系建设,提升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能力和水平,长泰县卫生计生系统通过整合队伍、规范行为、强化职能、加强能力、营造氛围、提升技能、落实责任等系列举措,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办案力度,进一步加快监督执法人员的整合,切实提高综合监督覆盖率和有效性,全面提升监督执法能力和水平,让健全完善的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工作步入“新常态”。

整合监督执法队伍。全县整合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队伍,建立起体系完善、结构合理、运转协调、权责统一、行为规范、执法有力、办事高效的县、乡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队伍。整合各乡镇卫生监督和计划生育执法队伍,组建乡镇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队伍,推进基层卫生计生执法人员的深度融合。

规范监督执法行为。建立统一执法规范,在原有的卫生、计生执法工作基础上,整合执法力量,建立和完善权责一致、行为规范的执法监督机制,规范卫生计生执法行为,将其纳入法制轨道,保障卫生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正确、有效地实施。同时,将查处“两非”案件、社会抚养费征收尤其是社会抚养费征收非诉执行案件作为计划生育行政执法的重要内容。

强化监督执法职能。按照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进一步明确各级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的职能。明确了各乡镇(场、区、办事处)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日常监督执法的职责;明确县乡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队伍要承担卫生、计划生育和“四小”等方面的职责;明确了乡镇卫生计生办承担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综合监督、计划生育药具发放、健康教育等工作。各乡镇(场、区、办事处)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接受县级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机构和乡镇(场、区、办事处)政府的双重领导并承担区域内相关监督执法等任务。

加强监督执法能力。加强对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业务教育和廉政教育,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业务素质,以适应新时期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工作的要求。实行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建立岗前培训、持证上岗、规范执法、全程记录等制度,确保了综合监督执法能力的提升。

营造监督执法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博客等新兴媒体做好监督执法宣传,同时宣传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全面两孩政策、防疫、健康保健等知识,普及健康常识,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参与、配合、支持综合监督执法工作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