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健康生活方式 > 正文

节后饮食遵循十大平衡原则

usa.fjsen.com 2017-02-15 11:42:50  项林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8.就餐前后动静平衡。《千金翼方》中说“食勿大言,饥不得大语”即要求食前及食中,应静而专注,不可分心,以免影响消化。《寿世保元》中称:“食后便卧令人患肺气、头风、中痞之疾,盖营卫不通,气血凝滞故而”这里是指饭后应适当活动,如缓行散步等,有利健康。

9.进食前和进食后情绪平稳。人在情绪波动的时候,气血容易紊乱,从而影响消化功能的正常运行。《勿药兀诠》指出“怒时勿食,食时无怒”,这句话表明进食前和进食后保持平静愉快的状态是保证健康饮食的前提。

10.能量入与出平衡。导致肥胖的根本原因,在于能量的摄入与消耗不平衡,所以一定要“量腹而受”,消耗多少能量就应补充多少摄入多少能量则应适当消耗多少。摄入食量与体力活动的平衡对健康是极其重要的。专家大力推荐的最有效、最安全的体力活动是步行。

膳食医生认为培养科学合理饮食习惯。遵守健康饮食十大平衡守则是保持健康的好方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