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小伙一杯“神酒”下肚险些送命 医生:自制药酒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usa.fjsen.com 2017-02-15 11:34:24  李方芳 来源:海峡导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记者李方芳通讯员李琪彬)为缓解风湿父亲买来黑蚂蚁泡酒,不料19岁的儿子却因饮用“偏方神酒”险些送命。近日,厦门市中医院接诊了这样一名因过敏而休克的19岁的患者小李。

“神酒”下肚小伙过敏休克

小李的父亲多年前就患有风湿,听说黑蚂蚁泡酒喝能缓解风湿,于是便托人买了些黑蚂蚁泡酒。前天晚上小李看到父亲饮酒,又听说黑蚂蚁酒有强筋健骨、补肾壮阳的功效,便自己也喝了一小杯。

没想到喝完不到十分钟,小李的嘴唇就肿胀了起来,并且开始恶心呕吐,很快全身无力瘫软了过去,父母赶紧将其送到市中医院抢救。

急诊科医生检查发现,小李除嘴唇肿胀外,还全身泛红,多处起了风团,有明显过敏表现,并且已呈休克状。医生立即对其进行对症治疗,并且一直在留观室中待到第二天早晨确认没有危险后,才回到家中。

急诊科主治医师叶锦山医生介绍,从中医角度来看,黑蚂蚁确实具有一定的补肾、活血、祛风湿等功效。但需要注意的是,黑蚂蚁属于一种特殊蛋白,进入人体后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严重的会休克或喉头水肿窒息。如果有遇到类似的情况,可以立即服用抗过敏药物,并送医治疗。

小心“神酒”泡成“毒酒”

闽南地区一直都有自行泡制药酒补身的传统,这种做法是否靠谱呢?中医院中药房主管药师彭连共分析,一些特制的药酒有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可以辅助治疗一些疾病,但是使用上仍然有一定风险。

首先,用来泡制药酒的一些原料本身具有一定的毒性,而药酒用酒做溶剂,单纯简单的浸泡容易使原料中本身的毒性溶出,对身体造成伤害。比如像治疗风湿病的药物草乌、川乌、雷公藤等,虽然有治风湿、祛风寒、止痛的作用,但由于含有毒性成分,如果不久煎使毒性分解就可能泡成“毒酒”。

第二,市民由于对药材并不熟悉,很可能买到假药材当原料,从而泡出一坛子假酒,就算药材买对了,如果用量和配伍不合理,也很有可能对患者身体造成伤害。

医生提醒,市民如果要自制药酒,一定要在医生或专业药师的指导下进行,注意药物的搭配、用法、用量,不能盲目相信偏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