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六年斥资六万亿元 财政“真金白银”助力医改

usa.fjsen.com 2017-02-15 09:44:43  刘红霞、张兴军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攻坚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题:六年斥资六万亿元财政“真金白银”助力医改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张兴军

“能报销这么多真是没想到。”河南省中牟县农民李金仓最近给记者算了笔账,他两个月大的儿子因患先天性心脏病住院,经过一系列医保报销后,近6万元的费用最终自己只掏了8000余元,“几乎没有压力,真的很省心”。

李金仓的情况并非孤例。随着我国全民医保体系的基本建立以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向纵深推进,广大群众的获得感也在不断提升。

回顾整个“十二五”时期,全国财政医疗卫生(含计划生育)累计支出46499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7倍,年均增幅17.3%,比同期全国财政支出14.4%的增幅高出2.9个百分点,可谓实现跨越式增长。2016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13154亿元,同比增长10%,占财政支出的比重提高到7%。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中央财政共安排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资金9930亿元、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2618亿元、公立医院补助资金782亿元。另外,从2012年起,中央财政每年安排补助资金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至2016年共补助455亿元。

凭借财政“真金白银”的投入,我国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参保人数超过13亿,参保覆盖率稳固在95%以上;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从2010年的每人每年120元大幅提高到2016年的420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从2009年的15元提高到2016年的45元;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到30%以下……

伴随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推开、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建立、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范围扩大、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我国医改也逐步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