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usa.fjsen.com 2017-02-15 08:18:56  木易 郑林雄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提升市民获得感 铸就三师共管好品牌

厦门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厦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题宣传周现场进行分级诊疗扩增病种扩大试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授牌。陈境琨摄

  社区医院的健康管理师向市民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陈境琨 摄

东南网2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木易 郑林雄)14日,为了扎实推进厦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市民群众对家签服务的知晓率和获得感,由厦门市卫计委牵头,以“您有家庭医生吗”为主题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题宣传周在厦门市六个区同步启动。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关键环节,去年9月份以来,厦门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形成了“三师共管”团队服务的厦门特色,配套一系列政策,让签约市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医疗健康服务。

近6个月以来,48万厦门人有了自己家庭医生,截至今年1月31日,厦门家庭医生签约户籍人群覆盖率达22.86%,签约家庭26万户,家庭覆盖率38%。厦门市卫计委委托第三方对全市38家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调查显示,居民在签约基层医疗机构的首诊意愿达91%,签约居民对签约机构的总体满意度达92%。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氛围浓

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胃肠病、冠心病、慢性前列腺病等5个病种的三师义诊区、10个社区卫生中心义诊及健康教育咨询区、思明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14日下午,厦门市思明区中山路上人潮涌动,思明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题宣传周活动在这里启动后,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围观体验。

来自厦港社区的70岁老人洪朝端在三师义诊区里测量了血压,并在社区医生和健康管理师的细心介绍下当场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

“我有‘三高’,长期吃药,隔三岔五就要去第一医院排队取药。”洪朝端说,健康管理师告诉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能照顾她的病情,一次能开一个月的药。如果病情有变化,社区医院还会酌情为她开通绿色通道,转诊到大医院找专科医生就诊。

“社区医院的服务这么周到,以后看病就不用大老远折腾啦!”在活动现场,像洪朝端这样第一次和社区医生、健康管理师接触,并现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老人不在少数。厦门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持续到4月份,厦门每月都将开展为期一周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专家义诊咨询、政策解读、科普展示等丰富的方式,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在全市范围内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

去年9月份开始,厦门正式开展居民家庭医生签约工作,遵循“坚持居民自愿、坚持基层首诊、坚持政府引导、坚持创新机制”的思路,截至上月31日,厦门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户籍人群覆盖率达22.86%,超过国务院提出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15%覆盖率的要求。签约重点突出“慢病先行,长者优先”的原则,已签约高血压病人127339人,覆盖率40.12%;签约糖尿病人57712人,覆盖率35.24%。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覆盖率52.18%。“三师共管”慢病病人续签率超过87.48%,高危家人签约率80.85%。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