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人口态势 > 正文

邵武市出生总量不及预期 全面两孩效应逐渐显现

usa.fjsen.com 2017-02-14 16:58:38  晓英 华戈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晓英 华戈)人口出生总量下降,二孩出生占比上升。笔者近日从邵武市卫计局了解到,全面两孩政策落地一周年,邵武市的生育状况呈现出这一降一升趋势。

人口出生总量下降。根据2016年出生人口统计,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全市共出生3852人,同比减少56人。2016年年初开展的生育意愿调查,全市一孩夫妇年内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意愿率为9.60%,当时预计2016年全市将出生5000人左右,实际出生比预测数少了1000多人,生育情况远不及预期。

二孩出生占比上升。2016年全市二孩出生1977人,二孩出生占比为51.32%,同比上升6.7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数约6个点,二孩出生占比首次突破50%。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邵武市抓住卫计整合契机,实行婚检优检合一,推进优生优育全程服务。举办了全市高龄产妇咨询指导培训班,在妇幼保健院和各卫生院设立高龄产妇咨询和优生优育门诊,加强孕产期保健服务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实行高龄产妇一条龙服务,确保怀得上,生得好。

市卫计局基层指导股股长林晓英介绍,造成出生总量下降的原因较多,除了孩子抚养成本上升因素外,年轻育龄妇女因婚嫁、就业的大量流出和迁出,是造成我市出生人数不增反降的原因之一。近年来我市同期育龄妇女总数呈现大幅下降趋势,目前全市已婚育龄妇女总数为59607人,同比减少1587人,已婚育龄妇女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9.28%。外出务工经商的夫妇生育孩子后未及时反馈至户籍地和申报新生儿户口,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另外,由于全面两孩政策甫一实施,从中止避孕节育到备孕、怀孕、分娩需要一个周期。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第一年,全市已取环908例,而通过对比,前五年的年均取环数仅448例。据统计,全市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33700对夫妇中,约59.7%的女性年龄在35-49周岁之间,受年龄因素影响,这一年龄段的女性再孕难度比较大,因此全面两孩政策效应的显现会相应的延迟。在已生育二孩的产妇中,“70后”占10.67%,年龄最大的产妇为46岁;“80后”占68.49%,仍是生育的主力军;“90后”占20.84%。

2017年1月份,全市住院分娩329人,同比增加12.29%。预计2017年邵武市将迎来全面两孩政策出台后的首个生育小高峰,届时全市出生总数预计将达到4500人左右,二孩占比将达到55%左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