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日常急救 > 正文

冬季和早晨是急性心梗高发段 牢记两个“120”

usa.fjsen.com 2017-02-11 10:42:28   来源: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发生心梗 家人牢记两个120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主任医师 刘金来

广州的天气让人捉摸不定,可以让你一夜间降温回到冷冬。“温差大,天气骤冷,只会让各大医院救治的心肌梗死(心梗)患者逐渐增多。”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刘金来教授提醒,冬季和早晨是心梗高发的“魔鬼时段”,心血管疾病患者需提高警惕,当心梗发生时,大家要记住两个救命的“120”。

冬季和早晨是急性心梗高发段

心肌梗死,顾名思义指的就是血栓阻塞了给心肌提供血液的主要血管,导致心肌缺血、坏死,如果梗死的面积越大,越容易发生猝死、心力衰竭和心源性休克。

刘金来介绍,分析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规律,可以看到两个显著特点:一是一年之中冬季多,二是一天之中早晨多。冬季气温骤降,会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同样,在清晨,由于生物钟效应,在刚睡醒时,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血液中各种激素浓度上升,生理代谢活动增强。上述变化,会促使动脉粥样硬化不稳定斑块的破裂。一旦斑块破裂,就会迅速产生血栓,导致血管完全闭塞,从而引发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梗发作时,最典型的症状是胸痛(心前区巴掌大的范围内),伴出冷汗,濒死感,及呼吸困难。胸痛与一般心绞痛发作类似,但程度往往更严重,胸痛时间更长,含服硝酸甘油不缓解。而不典型的症状有低血压、突然晕厥,或上腹部痛,伴有恶心呕吐等。

9大危险因素,是心梗发生的帮凶

有数据称:目前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人数已高达2.9亿,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危害我国居民健康的“第一杀手”。刘金来强调,包括心梗在内,很多心血管疾病所导致的死亡是可以预防的。

他表示,心梗是动脉粥样硬化血栓性疾病,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包括“三高一吸”(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吸烟),以及其他的危险因素如肥胖、活动少、冠心病家族史等。研究显示,以下9项因素可以预测90%的急性心肌梗死:血脂异常、吸烟、糖尿病、高血压、腹型肥胖、缺少运动、缺少蔬菜水果、紧张心理和酗酒。患者即使单独具有高血压、血脂异常或吸烟这3项中任何1项危险因素,发病的风险也会增加3倍,如同时具有3项危险因素者,发病的风险则上升了11倍之多。

全面控制导致心梗发生的危险因素,对于降低心梗的风险具有重要的意义。尤其是极高危/高危人群,包括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糖尿病、慢性肾脏病、颈动脉明显斑块者、脑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患者等。刘金来说:“对于已经发生心梗的患者,关键的是缩短救治时间,让患者得到及时的救治。”

发生心梗,患者及家属牢记两个“120”

减少心梗的危害,首先要从预防抓起。刘金来强调,对于导致心梗发生的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危险因素进行全面控制,而不能只是注重单一危险因素的治疗,甚至置之不理。

对于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必须在120分钟(2小时)以内开通完全闭塞的血管,因此,越快送到医院越好。如延误的时间越长,则坏死的心肌越多,预后越差,甚至导致死亡。此时要牢记: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刘金来强调,当急性心梗发生时,最明智、最救命的做法是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原因是120急救车的到达就意味着治疗的开始,同时120急救车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患者送往医院的同时,在车上就可以通知医院做好各项准备。之后,家人可以给患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及嚼服3片阿司匹林。

总之,在发生急性心梗时,患者及家属应牢记两个“120”:一是立即拨打120;二是救治的黄金时间是120分钟。一定要争分夺秒在最短时间内送往医院进行急救,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刘金来最后提醒,对于心梗患者出院后,要重视定期随访和长期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病变,治疗了心脏一处闭塞的血管,并不意味着其他血管不会出问题,发生过心梗的患者,再次发生心梗、中风的危险会大大增加,因此出院后的定期随访和二级预防至关重要。

TIPS

做一次颈动脉B超

——防血管堵塞

血脂高,现在已经成了城市中年人的常见病,许多人看到体检报告后也不以为然。刘金来提醒,对于多年血脂高的人,最可怕之处是最后会形成血管壁斑块甚至血栓,以至于发展成心梗、脑梗等疾病。

所以,建议男性大于45岁、女性大于55岁,吸烟、肥胖者,要养成定期去心血管内科检查的习惯,建议每年做一次颈动脉B超,监控血管壁斑块的形成。(记者余燕红 通讯员 江澜 查冠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