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大海边的“留守”村医

usa.fjsen.com 2017-02-10 08:57:32  赵巧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2月2日,正月初六,天气虽寒,暖意却未央。霞浦县溪南镇付竹村村医郑廷杞正在为患有高血压的村民郑炳六进行血常规检查。“记得按时吃药,保持心情愉悦。”检查结束后,郑廷杞再三叮嘱。

现年61岁的郑廷杞是付竹村的一名乡村医生,行医40余年,一直扎根农村,服务村民,守护着付竹一方百姓的健康。40年来,他坚持让村民跑最少的路、花最少的钱解除病痛,不论白天黑夜,只要村民有需要,郑廷杞都会背着沉甸甸的药箱迅速赶到病人家中。他已记不清多少次在梦中被唤醒、多少次在出诊路上跌倒。

付竹村位于霞浦县溪南镇西北部,距离溪南镇区13公里,全村共有378户,1620人。行医过程中,郑廷杞发现,许多村民的健康意识淡薄,生了病也不及时就诊,以致于耽搁成大病。“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向村民宣传生活常识、保健知识和急救技能等。”郑廷杞说。现在,通过宣传教育、早期防治,村子周边,因突发疾病死亡的现象大为减少。

与此同时,郑廷杞还心系群众,对五保户、低保户、生活困难户,一律免收治疗费。一次,在为村民林仁波进行心电图检查时,郑廷杞发现其心脏异常,当即劝说他前往上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无奈林仁波是村里的困难户,加上没有亲友陪伴,一来二去延误了病情。1个月后,林仁波出现突发性心前区绞扎性疼痛的症状。“当时情况危急,严重可导致心肌梗死,急性心梗的黄金抢救时间是1小时,”郑廷杞说,那时候,自己做了简单的急救处理后,立即雇车将林仁波护送至县医院。后期治疗中,郑廷杞还为他垫付了2000元医疗费。

近年来,随着溪南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不断推进,郑廷杞不仅肩负着村民日常的诊治工作,还承担了许多惠民政策的落实工作。“乡村医生在农村地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不可或缺,除了承担基本医疗任务外,还要走村入户完成大小几十项的公共卫生服务。”郑廷杞说,自从2011年村里引进“海云工程”后,他平均一天要完成7、8位老人血压、心电图、尿液等一整套身体健康检测,并建立健康档案。

此外,郑廷杞也积极号召村民按时缴纳医疗保险。临近缴纳截止时间,他会为困难户先行垫付。2016年,付竹村的参保率高达98%,被合作医疗管理中心评为先进单位。

超负荷的工作没有压弯郑廷杞的腰。“我还是一名党员,希望能以身作则,为霞浦农村医疗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添砖加瓦。”郑廷杞说。(闽东日报2月9日第b02版 记者 赵巧红 通讯员 颜晨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