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各医院开展自体血回输应对血库告急:收集患者的血 手术时再输回去

usa.fjsen.com 2017-02-10 10:52:47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第一医院在宫外孕术中开展自体血回输。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 楚燕 实习生徐畅)春节长假过后,手术病人增多,全市各大医院迎来了用血小高峰。但由于节日期间市民返乡或出游,献血者数量骤减,市中心血站血液库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人口持续增长,医院规模不断扩大,医疗机构进一步增多,新的治疗技术逐步开展,导致医疗用血量急剧攀升,而血站规模、献血点并未相应增加,使得我市供血压力越来越大。为了缓解临床用血压力,一些医院开始尝试自体血回输,也就是提前或临时收集患者本人的血,处理后再回输入患者体内。部分医院半数以上手术都用到自体血回输。

业内人士表示,和输注他人血液相比,自体血回输更加安全。尤其在血源紧张的情况下,自体血回输更加值得大力提倡。

生二胎大出血 回输血解燃眉之急

所谓自体血回输,是指采集患者体内的血液或回收自身丢失血液成分,再回输给患者,以满足患者本人失血时需要的一种输血疗法。

31岁的阿玲(化名)是一名“二胎妈妈”。节后的第二天凌晨,她突然出现临产反应,被迅速送往市妇幼保健院。当医生打开其腹腔时,才发现她有着十分严重的胎盘前置。由于子宫下段肌组织菲薄,收缩力差,极易发生出血量多且难以控制的局面。果然,在手术过程中,阿玲短时间内的失血量就高达2200毫升,这对于只有55公斤的产妇阿玲来说十分凶险。只有在最短时间内及时为产妇补充足够的血容量,才可能摆脱生命危险。麻醉科立即启用血液回输机装置,通过仪器回收阿玲在手术过程中涌出的大量血液,经过处理后将760毫升自体血液重新输回阿玲体内。最终,阿玲经过抢救各项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