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幸福之路 > 正文

虎头村计生户拜年交流“种桃经”

usa.fjsen.com 2017-02-06 17:13:32  张容声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容声)“现在正是桃树休眠期,要施足基肥,基肥要以农家肥为止,要达到量多肥足!”“我看桃树刷白很重要,即用石硫合剂在桃头上刷白,这样可以起到预防病虫害的作用!”“我去年水蜜桃能够长得好,主要是在修剪上下了功夫,我将桃树修剪成了‘次主干形’也叫‘开心形’,即将长枝干剪去,让其生长出3至4个次主干,每个次主干上就长1粒桃子,这样营养能够集中,故长出的桃子也就粒粒象样!”农历鸡年,在福安市穆云乡虎头村传出了一件趣事,该村的计生户群众拜年不是送钱送物,而是互相交流“种桃经”,让各家各户的先进种桃经验互相传播学习,从而使新一年的“穆阳水蜜桃”获得更好的收成。

虎头村距穆阳镇2公里,全村217户1100人,家家户户种植“穆阳水蜜桃”。近年来,该村两委围绕科技兴农、科普惠农发展思路,实施“一村一品一特色”战略,在村计生协会发动下,成立了虎头村水蜜桃协会,10个计生种植大户注资80万元注册成立了虎头村水蜜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全村推广水蜜桃示范种植面积1000多亩,还有刺葡萄、杨梅、枇杷等500多亩,成为穆阳水蜜桃专业村。虎头村水蜜桃协会在村计生协会引导下,充分发挥该村土质气候优势,并在市果业协会的指导下,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使水蜜桃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果农种植效益得到提高。果农吴庆波,吴瑞波等,他们是村里的水蜜桃种植大户,由于推广了新科技种植,经济效益不断提高,每年每户水蜜桃收入均在6万元以上。去年全村水蜜桃收入预计在1600多万元。由于水蜜桃成熟期相对集中,性子又急,不易保存,往往造成市场扎堆,影响销售价格。村计生协会则邀请市果业协会在该村进行早晚熟水蜜桃及水蜜桃“避雨”栽培技术示范,使水蜜桃的成熟期由早熟推到中晚熟,更适应了市场的需求,也增加了果农的收入。同时还对计生户群众种桃给予特别关照,不但给予技术指导,还引进了“幸福工程”资助款帮助贫困母亲种桃致富,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