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环境卫生 > 正文

家用新风系统,装还是不装?

usa.fjsen.com 2017-02-04 16:37:5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长时间开净化器,室内二氧化碳浓度增加;长时间使用新风系统,能耗必然提高;雾霾困扰的季节,消费者如何最大限度保证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近期频繁袭来的大范围严重雾霾,不时启动的空气重污染预警,让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人们,特别是家里有年幼孩子、老人的家庭焦虑万分,如何更有效地防霾成为大家最重视的话题。除了熟知的空气净化器和防霾口罩,新风系统最近成为防霾热词。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空调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路宾。

记者:据了解,新风系统是目前公认的效果较好的“防霾武器”,请您为公众解释一下新风系统的工作原理。以往的新风系统主要用于哪里?

路宾:我们环能院一直在做的就是空气净化处理系统的研究和标准制定等工作。空气净化处理系统即新风系统,以前主要用于特殊的工作场所,比如电子厂房、医院的手术室,因为这些场所都需要高洁净的环境。而随着外部环境的不断恶化,新风系统成为普通的民用建筑改善室内环境、抗击雾霾的重要解决方案。

对于室内的雾霾处理,目前主要有两个方法,一个是装新风系统,一个是购买空气净化器,这两种装置都对雾霾有一定的净化效果。两者的区别在于,新风系统是将室外的空气经过净化技术处理,使之达到符合健康要求清新的空气,送到室内使用房间的系统。主要由净化装置、风机、管道、风口等几个部分组成。在净化技术上,和空气净化器相比,差距不大。只是空气净化器处理的是室内的空气,但长时间使用空气净化器,室内空气的新鲜度,也就是氧气含量会不够,而新风系统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目前市场上的新风系统的工作原理都是一样的吗?有什么差别吗?

路宾:目前市场上新风系统分为多种类型,其中大部分的产品都是只有净化作用,主要功能是把空气处理干净。另外一种更高级的具有节能作用的新风系统,除了净化作用外,系统内装有空气热交换器,它可以把室内排出的温度较高空气的热量传导给室外新进来的空气,这样在冬天,新空气的温度就可以提高一些,节能效果比较好,但造价相对高。还有一种带有空气温湿度调节和控制功能新风系统,除了净化作用外系统带有冷热源和空气温湿度调节装置,保证送到室内的空气不仅洁净而且温湿度也是适宜的。

记者:对于家用而言,新风系统和空气净化器相比,净化雾霾哪种更适合?

路宾:这是两种不同的技术路线,其效果不能简单的比较。我觉得如果室外有雾霾的时间不长,使用空气净化器比较合适,等空气好了抓紧开窗通风。如果像今年这种室外连续多天污染,总是不能开窗通风,只靠空气净化器,尽管可以净化掉一些有害颗粒物,但室内二氧化碳的浓度会增高,这时就不如新风系统的效果好。同时这两种系统的能耗也是不同的,所以不能简单地说哪种更合适。

记者:按照您的说法,还是新风系统除霾的总体效果好,为什么没有普及?存在哪些普及障碍?

路宾:一方面,从安装的角度来看,空气净化器买回家插上电就能用,但新风系统存在着安装的问题。如果是新建的住宅,在装修的时候增加新风系统比较容易,管道比较好布置,而且只需要做一套系统,就可以把各个房间都带起来,成本也比较低。而现在我们大部分需求都是已经住进去的住宅需要安装新风系统,这就要根据住宅的形式、室内布局、新风口的安装位置等,做一些具体的设计工作,相对比较复杂。而且每个房间都要装一个壁挂或落地的新风机,才能保证效果,这样造价就会很高。据我了解,现在有的家庭就是在客厅里或者主卧室安装,一个40平方米的房间安装一个新风机的成本大概在一万元左右。

另一方面,因为新风系统有风机,需要连续运行,加上冬天室外温度低,把空气送到室内之后,为保证室内的温度,需要空调或暖气来加热,这就存在一个耗能的问题。如何把净化空气和节能做到平衡,也是我们目前着重研究的。

记者:我们知道,现在空气净化器已经有了国家标准,那么有关新风系统的相关国家标准是否已经出台?消费者在购买时如何挑选?

路宾:空气净化器在前几年就已经颁布了国家标准,企业按照标准进行生产就可以了,我看最近几次国家质量抽查的结果或多或少还存在一些质量问题。目前新风系统的国家标准还没有颁布,《通风系统用空气净化装置》已经制定完成,是由我院来主编的,目前正在报批的过程中,标准里面对新风系统的各种性能都有相应的技术规定。

这两年随着人们对雾霾天气的重视,一些企业,比如以前生产中央空调的企业纷纷进入到新风系统产品的生产中来,总体来看,目前市场上大部分产品的净化效果和指标都还不错。因为生产新风系统的企业还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所以行业内的还没有明显的品牌集成度。国内外的产品也都是在应用推广的初步阶段,应用效果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记者:家庭安装的新风系统在维护上需要注意什么?

路宾:新风系统相应的质量检测设备已经生产出来,很多厂家会随着新风系统的购买来赠送,这个设备的数值比较准确,可以作为运行维护的参考依据。这样一来,什么时候该维护,该换滤芯,使用者就可以做到心知肚明。同时,在新风系统的维护上,应在保证净化效果的前提下,考虑滤芯更换的方便和经济性。

记者:在雾霾严重的天气里,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去商场等公共场所躲霾,因为听说这些场所安装有新风系统。据您了解,商场、写字楼、医院等建筑都安装了新风系统吗?如何知道一个场所的新风系统是否开放?有相应的监管标准吗?

路宾:绝大部分的商场、宾馆、写字楼都安装了新风系统,特别是相对新一些的建筑。其设计标准为平均每小时为每个人送上30立方米的新风。但问题是,有些单位为了节能、省事,会把新风系统关掉或者关小,或者净化装置没有及时更换,那么即使有新风系统也体现不出效果。

目前我国有关环境的标准只有大气的环境空气质量有细颗粒物PM2.5的规定,而对于室内的环境空气质量还没有细颗粒物PM2.5的规定,比如,每立方米空气中细颗粒物的重量在多少以内,没有标准,就无法判定是否满足要求。

现在大家对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标准应该如何制定,还需要有关部门讨论研究。其中还涉及一些老建筑的新风系统老旧化,需要改造的问题。(记者富东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