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产科床位告急 助产士跪着接生

usa.fjsen.com 2017-01-24 10:44:49  林珺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宁德市出现“二胎”产妇扎堆生宝宝的现象,各大医院床位持续紧张,医生护士们也是加班加点“接生”。在宁德市医院产房,助产士季丽梅拿着刚排好的春节值班表,笑着对记者说:“今年又不能回家过年了。”

出生于柘荣县的季丽梅,今年刚满25周岁,2014年本科毕业后来到市医院产科工作。1月20日7时45分,记者跟随季丽梅前往产科,体验了助产士忙碌的一天。上午8时到12时,季丽梅是接生班,她换好工作服后就开始马不停蹄地整理产房、查看生产人数,当天正好有剖宫产的待产妇,还得提前准备好剖宫产包,以便使用。二床产妇即将生产,季丽梅和其他助产士火速将产妇推进产房,并绑上胎心监护仪,做好产前消毒等各项准备工作。生产中她牵着产妇的手,不断鼓励着她,教她如何有效用力:“深呼吸,对,很棒,加油,再用力!”期间还要不时给产妇喂食,确保她有充足的体力。

“第一次接生是大四实习的时候,当时我比产妇还紧张。当和助产老师一起帮助产妇顺利生下孩子时,我忍不住哭了,我为自己感到自豪,也体验到一名母亲的勇敢和奉献。”季丽梅说,产科是个容易让人产生喜悦,却又不得不时刻绷紧神经的神圣之地,“我每天早上醒来最大的愿望就是今天所有待产妇都平安顺利生产。”

记者从市医院产科获悉,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产妇数量急剧增加,其中大部分是“二胎”妈妈,仅2016年11月份,就比2015年同期多近200个产妇,东侨院区共有产科床位110张,2016年11月份最多时接收了150个产妇,连走廊和病人活动区全部摆满加床才勉强够住。

“有一天产房的6张产床全满,而待产室的一位妈妈开10指就要生了,助产士们只好将这位待产妇连同病床一起推进产房接生。由于病床比产床低很多,两名助产士全程跪着为产妇接生,这一跪就是近2个小时,直到产妇进行完整个产程,而助产士起身后,双腿已经完全没有知觉,要按着床沿才能勉强站立。”产房护士长叶平说。

叶平告诉记者,目前市医院产房配备24名助产士,最多时从凌晨1时到早上8时接生了13个宝宝,“1名助产士1周要上3个夜班,因为工作太忙碌,经常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逢年过节还经常不能回家团聚。”虽然每天超负荷工作,但助产士们都有条不紊地做好每件事,尽全力让每位产妇安全生产,她们是守护母婴的最美天使。(记者 林珺 通讯员 陈丽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