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74岁“赤脚医生”翁训国 一生从医义诊一生

usa.fjsen.com 2017-01-23 09:42:13  杨国 来源:平潭时报    我来说两句

编外军医 鱼水情深

在卫生所的一面墙上,挂满了红布金边的锦旗,而锦旗的数量竟然多得我们一时无法计数。“军民鱼水一家亲”、“医德妙手仁心,热心为民服务”、“杏林圣手”……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是一段段温暖人心的故事。

“这里三层外三层挂的都是患者送来的锦旗,但其中数量最多的,都来自部队。”翁训国的儿子翁建云对我们说。

“1996年,我父亲不慎丢失了2000元钱,幸亏一位不愿留姓名的驻岚官兵,他循着挎包上卫生所的字样找到了父亲。”翁建云说,“那个钱是祖父的救命钱。”凭借着这笔钱,翁训国的父亲转危为安,此后,他便将这份恩情铭记在心,逢人就说“解放军好”。

“以后,父亲凡是给军人看病,都不收分文。”翁建云说。话说到这,坐在一旁默不作声的翁训国开了口:“这些年也就一直这么做着,都不算什么。”

虽然翁训国对自己所做的事轻描谈写,但战士们却感恩在心,翁训国也被亲切地称为“编外军医”。

父业子承 后继有人

“小时候父亲给我的印象,就是一天忙到晚。”不管是坐诊还是出诊,在翁建云的记忆里,他很少有和父亲单独交流的时间。但即便是这样,翁建云依旧敬佩着父亲。

“记得在2009年夏天,由于长期在抗洪前线奋战,从抢险战场回来的许多士兵,都出现了恶心和腹泻的症状。”翁建云说,“深夜11点多,部队里派人来找我父亲,父亲立即叫醒我一同赶到连队。”那晚,翁建云和父亲忙活了整整一夜,不论是挂点滴还是熬姜汤,翁训国都要亲自把关。

也许是受父亲的影响,也许是自己兴趣使然。还是少年时的翁建云就立志也要做一名医生。“父亲这么多年来所做的,不过都是医生该做的事情,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翁建云说。

如今,翁建云已经渐渐挑起了卫生所的大梁,但父亲却还是坚持着自己每天早上8点来,晚上10点回去的工作习惯。“我和父亲现在都基本全年无休,即便是台风天和年三十,只要有患者联系我们,我们都会及时出诊。”翁建云说。

当我们结束采访时,翁训国依旧在卫生所为病人诊治,这栋有着三十多年的老房子和翁训国专注的神情令人动容。卫生所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他们早就想对这里的设备和环境进行升级改造,但苦于经费紧张,这件事也就一直耽搁着。(平潭时报1月19日第03版 记者 杨国/文 林映树/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