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全球健康治理的“中国标杆”

usa.fjsen.com 2017-01-22 11:35:42  白剑峰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1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签署。

2016年11月,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这是我国政府主办的一次“健康奥林匹克”,也是推进全球健康促进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中国经验成为全球健康治理的“标杆”。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系主任刘培龙教授认为,中国卫生事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在加强卫生系统建设、增进人民健康方面发展了自己的理念,创造了新的知识,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都是重要的全球公共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全球卫生知识库,为发展中国家乃至全球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这是中国对全球健康治理的重大贡献。

援外医疗树立良好形象

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从撒哈拉沙漠到维多利亚大瀑布,从乞力马扎罗火山到东非大裂谷,中国医疗队像珍珠般洒落在非洲大地,为受援国人民带来健康福祉,树立了一座座人道主义的丰碑。

中国向非洲派遣医疗队是最伟大、最无私的国际主义援助之一,展现了中华民族博大的情怀,是中国政府支持非洲民族独立、维护人民生存权利的真实写照。

我国向非洲派遣医疗队始于1963年。当时,阿尔及利亚政府向中国政府提出派遣医疗队的请求。中国政府从北京、上海等地抽调最优秀的医生组成中国医疗队,不远万里,用精湛的医术赢得当地人民的称赞。中国医疗队的事迹很快传遍非洲,请求中国派遣医疗队的非洲国家不断增加。自此,一支支中国医疗队走出国门,谱写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树立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的国际形象。

截至目前,中国先后向亚、非、拉、欧和大洋洲的6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过援外医疗队,累计派出医疗队员约2.4万人次,诊治患者近2.7亿人次。目前,中国向51个国家、地区派有援外医疗队,其中有42个国家在非洲,1178名医疗队员分布在115个医疗点上。迄今已有1000余名医疗队员获得受援国首脑颁发的勋章等多种荣誉,有51名医疗队员因疾病、工伤、战乱、意外事故等在受援国牺牲。

援外医疗队及队员不仅积极防治传染病、常见病和多发病,而且为受援国引进了心脏外科、肿瘤摘除、断肢再植、微创医学等高精尖医学临床技术,同时将针灸推拿等中国传统医药以及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方法带到受援国。他们通过临床带教、学术讲座等各种形式培训了大批医务人员,留下了“不走的中国医疗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