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春节人员流动多 登革热仍需防控避免蚊卵孳生

usa.fjsen.com 2017-01-20 11:14:41  李方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这都小年了,还有蚊子飞来飞去,真烦。”市民吴女士念叨着。天冷后为什么还会有蚊子?蚊子会不会带着病毒过冬,待回暖后再卷土重来呢?导报记者从厦门疾控中心了解到,伊蚊可以以卵越冬,即使是冬季也要做好灭蚊工作。

春节出游 更要小心防蚊

别小看这些越冬的蚊子,越冬蚊数量的多少将直接影响来年夏季蚊虫密度的高低。而消灭越冬蚊,可以有效降低夏季蚊虫密度,预防登革热、乙脑等蚊媒传染病的发生。

据疾控中心介绍,厦门一年四季均有登革热输入病例发生,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蚊媒传染病主要经过伊蚊的叮咬而传播。“随着春节假期的到来,人员出入流动增加,到南美、东南亚等近年发生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流行的国家和地区旅游、商贸应做好防范,尤其是孕妇要特别注意防蚊虫叮咬。”疾控专家提醒,在疫区外出时,应穿浅色长袖、长裤,尽量着长袜,旅途中可能受蚊类侵扰,可涂擦防蚊剂,避免蚊叮,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

清理积水 避免蚊卵孳生

在冬天这个蚊虫不活跃的时期,市民该怎样消灭蚊子呢?

专家表示,传播登革热的伊蚊主要是以卵越冬,所以采取喷洒药物的方式并不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冬季灭蚊应该以环境整治为主,破坏掉蚊卵的孵化孳生环境,就能避免蚊卵带毒到明年。

没有积水就没有蚊虫。露天放置的各种瓶、罐、桶等容器,应倒扣放置;对各种露天和室内较长时间不用的蓄水池,应予密封,防止蚊虫产卵孳生。由于室内温暖利于蚊卵孵化,因此,如果市民在室内养植水培绿色植物或是在家中有储水习惯的,仍然需要定期为水养植物换水、清理养殖器皿,定期清理储水容器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